亚运遇上双节,这届“气氛组”有点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9 20:37: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普庄 蔡矜宜

摄影 傅聪 易昂 郭立亮

9月29日,是传统中秋佳节。而再过两天,便是国庆。当亚运会遇上“双节”,这届“气氛组”,有点强。

中秋节中午,当记者走进媒体村的餐厅,迎面便遇上几位身着传统服饰、梳着嫦娥发髻的志愿者。她们微笑着和每一名前来用餐的媒体工作者说上一声“中秋节快乐”。

据杭州亚运会主新闻发言人许德清介绍,组委会对亚运村、主媒体中心、官方接待酒店都进行了精心布置,随处可以看到月亮、月兔、桂花树等中秋文化元素。

在当天上午进行的杭州亚运会“人文亚运”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浙江的中国游泳名将汪顺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和外国运动员分享中国文化。“今天亚运会刚好‘中秋节’,是非常特殊的时间节点,希望这次能将中秋节的喜悦和国外运动员一起分享。”汪顺说道。

充满中国传统文华元素的市集,洋溢着节日喜庆的中秋晚会,在运动员村,汪顺等中国运动员的愿望,显然很容易实现。

中秋之夜,设在运动员村的乐活市集点亮一盏5米宽,3米高的巨型玉兔花灯。玉兔是祥瑞的象征,也表达了亚运村对所有村民的美好祝愿。这盏玉兔花灯同样出现在媒体村和技术官员村,中秋之夜,花灯在三村同时点亮。

乐活市集还特别推出了‘唐风宋韵’汉服体验。运动员们可以换上汉服、提上灯笼,在灯笼墙下拍照打卡,体验踢毽、投壶、蹴鞠等传统体育项目,还可以体验做花灯、编花篮、演皮影戏,用南宋官窑瓷土做‘瓷月饼’。

傍晚七点半,在运动员村商业街喷泉广场,一场主题为‘遇见中秋’的专场演出如期上演。

整场演出将围绕月亮、花灯等节日元素,舞蹈《嫦娥奔月》、民乐《彩云追月》、魔术《张灯结彩》,以及传统戏剧、杂技等多种表演形式,引人驻足。亚洲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大团圆的情感共鸣,在晚会的结束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悠扬旋律下,分外动人。

“杭州亚运会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次文化盛会,更是一个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 我们非常珍惜这样一次机会,以亚运为窗口,不断提升中国文化感染力和中华文明影响力。”许德清表示,“中秋之后,我们就将迎来国庆节,届时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也希望大家能一同感受欢乐,共奏‘心心相融、爱达未来’的和谐乐章。”

责编:陈普庄

一审:陈普庄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