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餐饮烟火气升腾在艺术空间——清一✖长菁建筑设计一体化为餐饮赋能

    2023-10-08 10:31:12

人居寓所,建筑是身之所归,也是心之所栖。在时代的瞬息万变中,建筑被赋予了更加多元化的定义,人们通过独特的视觉空间设计,期盼建立内心与世界的共鸣,追寻“此心安处是吾乡”的灵魂归属感。

随着市场发展,建筑设计一体化,渐成趋势。在长沙,清一精造与长菁建设的结合,就是建筑与设计融合趋势中的典范。清一精造擅长设计创意,长菁建设则负责从图纸变成实景,二者优势互补,从空间设计和场景构建上为湘菜餐饮赋能,并已诞生众多经典案例,诸如SGS什光 餐厅、食鉴家新派湘菜含浦店、懂味长沙菜等20多个餐饮设计项目的出现,打造了一个个富有艺术感和活力的湘菜消费场景。清一✖长菁,遇“建”设计美学。

艺术青年的一生所爱

第一次见到清一创始人及设计总监聂兴欣,她身披着一袭略显禅意的外套,整个人衬的随性、不羁,有着一眼就能识别的艺术家气息。清一办公室,也是随处弥漫着艺术氛围,积木堆砌而成的透明茶几,满墙的设计图纸、整齐分类的设计画笔等。对于艺术家而言,这些已经是最丰富的精神领地。

执迷于画笔和图纸,聂兴欣从幼儿园开始就确定了自己的“一生所爱”,她说:“除了画画觉得不费劲干什么都觉得费劲。”做一件不费劲的事,便是聂兴欣的终极理念,在很多人还没有明确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的时候,她已在自己的热土上扎根。成年后,聂兴欣出国留学,在新西兰深研室内设计专业,毕业后也同步在国外工作了三年。在工作过程中,她发现国外的建筑和设计是一体化的组成,且在材料上也是以木结构为主,与中国建筑与设计分离的做法恰恰相反。一道漂洋过海的理想奔赴,多年后,却连接了清一和长菁的合作之缘。

回国后,聂兴欣依然从事设计行业,在多个项目的实践中,她发现被边框条例所控制的设计,无法呈现自己真正的想法。于是,2014年,她转战开工作室,这一开,便是在行业内深耕9年,其间,只要有关于设计的工作,比如婚礼设计图、美术指导等等,她都会亲力亲为,与客户沟通、组稿、修改.......乐此不疲。除了设计画画之外,日常生活中,兴欣也有自己另外一个擅长领域——拼积木,喜欢房屋模型的拼组,办公室用积木堆砌而成的透明茶几,她仅需几个小时就能完成。

在设计师聂兴欣身上的那份从容,也是她对理想热爱的一份底气。谈及智能时代冲击,她淡定地说道:“智能化产物无法完全替代人脑的想法,他们根据输入关键词进行程序计算,到头来还是从属于人脑的产物,只能说更加提升了工作效率。”

用一棵树造“什光

设计有灵魂,装修有活力,好的装修设计能形成语言,讲好品牌故事,让人在空间中找到归属感,对于清一和长菁而言,这是一场持久地坚守与磨炼。

什光 ”是清一和长菁团队接手最困难且又最成功的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据资料显示,这一项目是积极响应政府关于城市更新的相关政策,要求将街道整体脏乱差,通过修整改造成商业打卡点。由于“什光 ”项目老板有过留学经历,在建筑项目改造中,他认为房子不是框架结构,而是灵活的,想要突破传统民国建筑风格,借助房屋周围的一棵树,打造一家特色的全时段餐厅,让历史重新散发出时代生命感。

因为这一街道主体以民国建筑风为主,要索求特殊又不显得突兀,是项目进行的第一大难点;原建筑状态破旧,对其进行加固和改造必然增加工程风险难度,是第二大难点;避免设计理念与项目落地实施情况不符,是第三大难点。突破项目三重难点,要求双方在想法达到融合,同时在实际操作中不冒进、不唐突。

据双方想法的初步沟通,设计师聂兴欣便开始着手概念图的初稿绘制,初稿完结后交给结构设计师来做出结构框架绘制,然后再进行现场勘察,复查再进一步复原理想效果图,如此往复,最终达到了客户的理想效果。来到什光 全时段餐厅,你会发现门店整体非常通透,大面积的玻璃窗外可以看到随着季节变换下,门口大树所呈现的不同状态,或惬意或生动,美好生活的体验便就在当下了。

什光 ”项目获得了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大赛顶峰设计奖铜奖,同时设计主案还荣获了湖南杰出设计青年,并成功入围了中国40位杰出设计青年评选最终阶段。

活的建筑,可移动的空间设计

活的建筑,是一个比较抽象形容。何谓“活 ,在清一和长菁的项目一体化实施团队看来,就是遵从删繁就简的原则,让室内空间借助自然元素,呈现出最本真的状态,于一步一景中感受建筑艺术与自然艺术的交叠,而这也是为建筑装修省钱的最佳秘诀。比如自然风景画,并不是真的去买一幅画,而是从玻璃中就可以看到一幅画;比如用白墙辅以艺术装饰,就没有必要再安装幕墙版。

当前,湘菜餐厅建筑设计的同质化严重,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土气是湘菜餐厅的整体视觉反衬。如何摆脱土气?团队认为要从三个出发,第一是现代、传统的融合,用传统湘菜元素和现代装修设计手法,打造混合灵动的用餐空间;第二是湘菜文化主题,从湘菜历史、传统建筑到民俗文化,展示湘菜的深厚底蕴;第三是自然元素,运用木质、食材、植物、器皿等,创造有融入感的用餐环境。

作为专业餐饮全案设计团队,清一和长菁充分了解客户需求和餐厅定位,在装修设计中,也大力推崇潮流与个性平衡发展的理念,从而确保餐厅在整体市场中的特殊风格,帮助餐饮门店吸引更多客流。

同时,借助设计的无限性,团队还涉猎了整形医院、大型办公、博物馆、房地产等多个项目。谈及未来,清一和长菁团队表示将持续深耕装修设计领域,致力打造有活力、有新意和有记忆感的商业空间,目标成为长沙最好的餐饮行业前期全案服务商。

文/莫婉婷  图/任胜强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