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银饰锻造、苗绣技能亮相“国赛”,展示技能绝活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9 10:44:24

新湖南客户端9月20日讯(通讯员 杜芳松 张钰)会场内,绣花架旁,苗族绣娘指尖穿梭于网纹之上,多种色调的细线上下穿梭…… 近日,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展示交流馆内,湘西州两家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建设单位展演的湘西银饰锻造和苗绣技能,吸引了众多参赛选手、观众驻足观看。在针织勾勒及巧手锻造中, 苗族盛装、布帕、银手环(耳坠)等成为了会场上抢手的艺术品。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建设单位是湘西州人社部门围绕湘西州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布局,依托湘西州具有代表性的地方产业要求进行评定的,全州共有5家。其中,参加本次国赛展演的湘西巧手翠翠贸易有限公司、凤凰于飞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分别在苗绣、银饰锻造上有效实现产业市场化,并带动群众就近就业。

凤凰县禾库镇德榜村麻利明、花垣县民乐镇响水村麻志银,是首次参加国赛的展演人员, 忙碌之余,他们也“交了很多朋友,让更多人了解到湘西民族技艺”。

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由人社部主办,天津市政府承办,于9月16日至19日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主题为“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共有来自全国36个代表团的4045名选手参赛。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作为展示交流项目,湖南省代表团在全省共遴选出湘西银饰锻造、湘西苗绣以及镜妆红颜、宝庆竹艺4个交流项目赴津展演。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