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走高速出行,避开20处大流量路段,发生事故牢记“九字诀”

  三湘都市报   2023-09-30 07:49:2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虢灿 通讯员 邓彪 蔡洁雯 王美玉

3600万台次!这是湖南交警预测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总车流量数。国庆假期驾车遇到拥堵了吗?假期高速公路车流量大,交警示意走应急车道,走还是不走?发生轻微交通事故该怎么处理?湖南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交通拥挤,切勿占用应急车道,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9月28日下午,娄新高速96公里新化收费站收费通道车辆排起长队。通讯员 杨慧芳 摄)

高速公路20处易出现缓行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通过对近4年国庆节假期全省道路交通流量、交通秩序、交通事故、旅游景区、天气变化等方面分析,预测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总车流量3600万台次,同比上升60%,总体呈现“前高后低”态势,日均450万台次。

夜间小车、货车流量大,安全风险突出。跨省车流量540万台次,其中湘粤、湘鄂间流量占比65.5%。车流集中在京港澳、许广、沪昆、长张等“四纵四横”高速路网。每天10—12时和16—18时为车流高峰时段,42个重点收费站、30个重点服务区、20个重点枢纽及20处大流量路段,易出现交通缓行。

高速公路20处重点路段因车流量大,易出现局部短时交通缓行,分别是长张、长常北线、杭长、长芷、京港澳高速的长沙段,平洞、长张、长常北线高速的益阳段,沪昆高速的湘潭、邵阳、怀化段,许广、京港澳高速的岳阳、衡阳、郴州段,武深高速郴州段,二广高速永州段,武深高速株洲段。

5个路段将临时放开应急车道通行

为提高易缓行路段通行效率,优化群众出行体验,9月28日12时起至10月6日24时,湖南高速交警对以下5个路段大流量时段临时开放应急车道通行:许广高速郴州段946公里至1074公里、京港澳高速郴州段1741公里至1840公里、二广高速永州段2253公里至2403公里、长芷高速长沙段3公里至95公里、沪昆高速湘潭段1061公里至1132公里,上述路段在整个假期不纳入“随手拍”举报范畴。

民警提醒,驾驶人在经过上述路段时,一定要按照现场交警指挥、交通标志等交通信号通行,在分合流变道时注意减少对正常行驶车辆的影响,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同时,再次提醒广大驾驶人朋友,非大流量时段禁止占用应急车道。

此外,为提高交通事故处理效率,高速交警将联合保险公司在星沙收费站、湘乡服务区、德山大队队部等118个点位设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点。在高速上发生事故或车辆出现故障,一定要牢记保命“九字诀”——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提醒

错过高速出口,请“将错就错”

湖南高速警察提醒,驾驶人在出行前留意路况信息和气象信息,尽量错时错峰出行。出行前请合理规划路线,谨防因路线不熟导致走错路的情况发生。万一在高速上错过路口,请继续向前行驶,到下一出口再下高速后重新规划路线。

假期出行,请勿开超员车、勿乘超员车,拒绝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分心驾驶、违法停车、违法占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司乘人员请全程系好安全带。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可拨打12122或通过“湖南高速警察”微博微信进行举报。

假期雨水较多,行车途中如遇降雨,请牢记:降速、控距、亮尾!如在高速公路途中遇突发团雾,不要贸然超车,切忌就地停车。

遇车辆缓行、排队,请耐心等待,服从路面交警指挥,要按序通行,不穿插、不抢行。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