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里乔江虾影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9 09:36:12

蒋集政

乔口,因居乔江之口而得名。《水经注》有云:“湘水左岸有高口水,出益阳县西北,迳高口戍南,又北上鼻水,自洲上口缓湘西入焉。”文中的高口即乔口,高口水即乔江,亦即柳林江。柳林江自水矶口分为两支,一支东出湘江,是为乔江,一支北出资江。乔口当地也有传说,三国时期,乔江尚未命名,因周瑜夫人小乔来此游历并暂居,人们便将此无名之江命名为乔江,因小乔夫人住在乔江之口而取名乔口。这或许是当地人民寄望于乔江此后变得与小乔夫人一样美丽的美好心愿吧。

荷花虾田

无论乔江、乔口之名缘何而来,但因乔口位居乔江东入湘江口,乔江因而成为乔口人民的生命之江、致富之江,孕育了乔口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更使乔口成为星城大地最具水乡特质的城镇。依托丰富的水资源,近年来,乔口镇党委政府加强统筹规划,发展特色养殖,建设美丽村庄,“望城荷花虾”“荷里乔江”闻名遐迩。2023年9月下旬的一天,在望城区政府及区住建局有关同志陪同下,我与市政府办公厅、市住建局有关同志前往乔口镇田心坪村、盘龙岭村实地调研荷花虾养殖和美丽屋场建设。

我们来到田心坪村湖南文和友小龙虾育苗基地。天公作美,这一天清风拂面,细雨霏霏。每到水乡,我总期望风雨飘摇,水气升腾,给人烟雾朦胧的梦幻与美感。文和友小龙虾产业研究院院长崔松、乔口镇镇长姚静、田心坪村党总支书记陈杰等向我们介绍有关情况。

田心坪村耕地面积约5300亩,水面2000余亩,2019年,田心坪村与文和友集团联姻,成立湖南文和友乔口小龙虾养殖有限公司和湖南文和友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荷花虾养殖示范基地450亩;2020年成立文和友乔口小龙虾产业研究院,建设面积2000平方米;建立望城荷花虾生态屯养基地,建设5000平方米屯养厂房及配套设施,可屯养小龙虾1000吨,实现“高峰收虾,错峰出虾”,解决小龙虾季节性限制问题。

其实望城“荷花虾”规模始发于养殖盘龙岭村,也是望城区实行“土地整村流转”养殖“荷花虾”的代表。村党总支书记刘浩告诉我们,2018年,市纪委监委联点盘龙岭村,时任省纪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亭英帮助与文和友集团对接联系,达成定点销售龙虾供销协议,于是将全村2900亩农田整合为五大区域,变传统分散种养为现代规模种养,打造独具特色的“荷花+龙虾”、“荷花+鱼”产业立体种养基地,同时为片区荷虾养殖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支持,提高荷花虾产量产值,形成整体连片效应。

崔松介绍,小龙虾产业研究院成立以来,以成为“小龙虾界的袁隆平”为使命,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思路,采取“一个中心、两种模式”,建设小龙虾良种选育中心和小龙虾规模化繁育基地,开展良种选育、遗传育种等高技术研究,改善小龙虾种源质量,解决种苗瓶颈问题,提高种虾抱卵率、实现同步产卵、批量繁殖、规模生产,大力发展和推广繁养分离养殖模式。

走进荷花虾生态屯养基地,崔松告诉我们,为有效解决小龙虾季节性限制问题,保证一年四季不缺活虾,基地开展苗种选育研究实验,专注室外生态高产养殖模式,温室大棚养殖模式,小龙虾室内繁育养殖模式,循环水高密度养殖模式等实验课题的研究,自研了一套包括水净化、制冷和过滤等全链条的技术设备,通过水冷凝蒸发器,能够使室内空气温度恒定在8℃左右,让小龙虾存活3至4个月,以实现“高峰收虾,错峰出虾”。屯养厂房内排列着一个个5立方米或20立方米屯养箱,一个5立方米的屯养箱一次可屯养80斤左右荷花虾,一年可屯养5季,相当于2亩水田荷花虾的养殖产量。

在轻风细雨中,我们来到田心坪村荷花虾养殖基地。崔松说,基地以养大虾、养精品虾、一年四季养虾为目标,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技术指导当地农户小龙虾标准化养殖,培养职业化虾农,带领农户走专业化、精细化养殖道路,探索虾莲(藕)共生的最佳生态养殖模式,实现“一荷三虾”。所谓“一荷三虾”,即荷前虾、荷中虾、荷后虾。同时探索虾蟹套养新模式,创新套养荷花蟹,获评上海海洋大学第16届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

此值秋分,早过了荷花绽放最佳时节,但荷花虾养殖基地荷池中的莲荷却是片片碧绿,荷花还在开放,一些荷花甚至正含苞待放。崔松解析,这是为适当推迟荷花虾的出水时间,对莲荷进行改良的结果。我们不得不佩服科学技术对动物养殖、对生物成长的巨大影响。

在盘龙岭、田心坪村的示范带动下,目前,乔口镇荷花虾养殖规模达1.22万亩,稻虾养殖面积3000亩,初步形成种养、加工、销售、科研、消费的产业链条。为更好地发展荷花虾产业,镇党委成立了乔口镇荷花虾产业党支部,围绕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开展经验交流,做优志愿服务,推动比学赶超,带动经济发展,富裕农民群众。姚静介绍,乔口荷花虾产业辐射带动农户2300户,安置周边农民就业3000余人,为当地养殖户增收2000元/亩以上。

荷花虾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增长,富裕了所在地农村农民,乔口镇党委政府更是以荷花为主题,深挖文化内核,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运用“黑路、青石、流水、白墙、绿树、红花”等简易元素,营造江南农家小院氛围,凸显乔江水乡底蕴,推进美丽村庄建设。

我们来到田心坪村文荷里美丽屋场,一幅幅生动的画卷展现在我们眼前,可谓浓墨重彩绘新景,美丽屋场入画来。陈杰说,田心坪美丽屋场以“居民美化、环境净化、周边绿化”及拆除破败空心房为建设内容,采取“产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模式,推进村级风貌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形成“生态、整洁、和谐”的田园风光,打造田心坪村农旅靓丽名片。

因为多年的朋友陈伟是田心坪村人,我曾多次到访田心坪,但一直没有参观游览文荷里屋场。漫步文荷里,宽阔整洁的村道两旁,是一幢幢红顶青瓦民居楼、生态绿化的小庭院、村民健身休闲广场、屋舍周围的碧绿菜畦……令人目不暇接。“没有一种幸福能比得上自己动手建设家乡这样快乐!”陈杰说,2020年屋场改造时,农户全部按照“三池一地”标准,建设规整菜园、美丽庭院,原来残垣断壁和零乱小菜园,变成了生态绿化的小庭院,原有的沟渠、道路进行彻底整修,泥沙路变成混凝土道路,新修建了健身休闲广场、文化广场。遗憾此时有雨,如果天气晴好,村民们坐在院子里晒晒太阳,来上一壶薄酒或一杯清茶,或走出家门健身散步,享受美好生活,该有多惬意!

参观盘龙岭村“湘韵记·荷里乔江”示范屋场时,区政府陪同调研的肖尊华介绍,荷里乔江项目由乔口镇政府与区产投集团合作,以荷花为主题,以民宿为载体,以美食为延伸,规划面积约260亩,依托“荷花+”套养模式,建设荷里芙蕖、荷里菡萏、荷里水芝、荷里水芸等4栋风格各异的民宿及配套设施,打造集主题民宿、特色美食、生态观光、乡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项目投入运营后,前来旅游住宿的游客络绎不绝。

荷里乔江民宿

来到荷里乔江接待中心,感觉真不愧为“韵味生活家”,大门右边挂着“长沙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科技兴农望城乔口委员工作室”的标牌,“荷里乔江”匾额下方还标示为“文创中心”。走进接待中心大堂,这里不仅是游客就餐之处,还可以暂歇饮茶,更在大堂角落设有临时阅读的书吧,令人顿感“人间至味是清欢”“偷得浮生半日闲”。

漫行弯弯曲曲的田埂路,来到荷里芙蕖民宿。上下两层建筑4间套房,一层外廊下可同时容纳40人左右进行烧烤聚餐,二层最大一间为星空套房,夜朗云清时,拉开屋顶的遮光布,可仰望灿烂星空,看星星眨眼、流星飞逝。虽然细雨霏霏,站在星空套房的露台上,近看屋下庭院荷池,远眺田园村舍河湖,宛如一幅巨大的水墨田园山水画卷,美不胜收,心旷神怡。

询问荷里乔江的经营情况和民宿价格,负责人王梓杨说,荷里乔江开业以来运转正常,虽然也有淡季,但总体上略有盈利。他告知我民宿价格后,我认为荷里乔江走的是亲民路线,此前我去过浏阳五号山谷,尽管各有特色,但风格相似,价格比五号山谷优惠不少。

刘浩告诉我们,除荷里乔江示范屋场外,盘龙岭村还建设了枫树湾、顺风渠美丽屋场,力求通过打造美丽屋场集群,创建盘龙岭村美丽屋场特色,形成蓝天、白云、白鹭、荷花、湿地为一体的千亩荷花景观,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带动村民致富,成为网红打卡新地标,成为城里人放飞自我、轻松减压、体验乡情、缓解乡愁的好去处。

调研即将结束时,乔口镇党委书记陈浪在忙完重要公务后特地赶来。陈浪告诉我们,乔口地势平坦开阔,水势发达,团头湖、柳林湖、草头胡等水域面积近1.5万亩,呈现出“一居四水五田”的分布特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乔口要依托大自然赐予的丰富水域资源,以荷花为主题,坚持片区先行、示范引领、由镇统筹、以村为主体,打造“赏荷花、呷龙虾、住民宿、当创客、解乡愁”的特色乡村旅游品牌,逐步形成“产、加、销、研、学、游、吃”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听着陈浪如数家珍般的介绍,我们不仅对田心坪村、盘龙岭村荷花虾产业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眼前更是呈现出乔口以水为引,带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和美丽村庄建设的壮美画卷……

责编:廖慧文

一审:廖慧文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