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乡野丨小院主人和他心上的那条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8 22:59:42

沿着桑植县龙潭坪镇三合界村新建的芙蓉王路行走,远远便能看见村民文际忠的家。在当地,老文家的房子绝对能让人多看几眼。小院依山而建,显得格外有些气派。沿着路往小院走去,路两旁茂密的万寿菊像两根金色带子一样耀眼。本期“信步乡野”,带您走进山间的别样小院,听听小院主人老文的故事。

【老文张罗村里人及司机上家里坐坐的实况】 

这是老文和弟弟的自建房,外观端庄淡雅。站在房屋前向外望,仿佛置身于仙境,坐拥整片山景。老文常年在外务工、走南闯北,回家乡前几年在东北做苗木生意。现在他把在外学到的经验带回了家乡,亲手在自己房前屋后种满了万寿菊,亮黄黄的,感觉村子都变得明亮起来。据老文介绍,万寿菊成本低、花期长、好养护,还能抑制周围杂草的生长。

【采访】

记者:您刚刚是说想把整条芙蓉王路两旁都种满万寿菊吗?

老文:是啊。我是想为村里做点事,想把全村搞得像我家一样漂亮。

这条让老文如此上心的芙蓉王路,近2公里。它是联通三合界村与湖北鹤峰梅坪村的必经之道。过去,它仅仅是条天晴一股尘土、雨天一摊烂泥的简易便道。湖南中烟帮扶工作队驻村后,率先拓宽并硬化了这条道路,圆了三合界村民盼了多年的心愿。

问起芙蓉王路修建之前村里环境如何,老文摇摇头,干脆地答道,都不愿意回想,太糟糕了。而今,这条路成为三合界村民和附近湖北邻居茶余饭后的最佳休闲地。

一条路修到了村里人的心坎上。现在的老文除了捣鼓自己家房前屋后的园林美化,维护村里这条主干道的卫生成为他和哥哥生活的一部分。渐渐地,村民们从看他们做,到主动加入,村民自发的“保洁”队伍越来越壮大。有了这条路,乡亲们感觉生活更有奔头,房前屋后的花花草草也更多了。

一条村道的蝶变,能够清晰看到文明风尚源起的轨迹,人居环境也在这样的氛围中越来越好。好的基础设施就像一颗埋在村里的种子,当共享便利时,有的人开始主动为这颗种子浇水、施肥、松土、除虫。慢慢地,这样的人越来越多,文明也就蔚然成风。可见,乡村振兴的过程必须始终坚持村民的主体地位,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乡村振兴才会有更多美丽的风景。

出品:沈德良

统筹:王礼生 易博文

策划:黄炜信 谢诗仪

配音:张英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