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推动乡风文明向好——祁阳乡村一线见闻

  新华社   2023-09-28 20:19:56

  9月中旬,祁阳市七里桥镇丁庙湾村700多亩晚稻正处于抽穗期,秋风吹过田野带来阵阵稻花香。记者近日走访丁庙湾村,看见居民房屋整齐排列,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道绿化成效明显。

  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丁庙湾村不仅变了“面子”,还改了“里子”。村支书丁有文说,过去村里不注重环境卫生,随处乱扔、无序摆放等现象较为严重。同时,办红白事兴攀比、讲排场,动辄五六天,村民人情往来支出不少、压力不小。

  “大操大办的陋习由来已久,却没有人带头改。”65岁的村民邓雪莲告诉记者,除了婚丧嫁娶外,有亲戚建新房子,打地基、封顶、入住等过程都要摆好几次酒席,密集的时候隔三岔五就要吃酒席。

图为七里桥镇丁庙湾村一景。新华社记者柳王敏 摄

  “提倡简约定亲,反对盲目攀比”“建议不大操大办,提倡丧事从简”……2018年开始,丁庙湾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党员带头做示范,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宣传,针对过去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现象,倡导红事新办,做到白事简办、余事不办,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积弊已久的陋习得到明显改善。

  记者在丁庙湾村采访的一位丁姓老人说,以前他经常在外吃酒席,自己60岁生日按传统原本是要大办的,亲族里每家每户都要邀请,移风易俗开展后,他转变了观念,只邀请了近亲属,摆了三四桌酒席,“自己带了头,一下子轻松简单多了。”

  祁阳市总人口105.6万,有560个村(社区),2022年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有超6成人口常住在农村。记者走访部分乡村发现,号召乡贤捐资、回乡投资,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的示范带头作用,成为移风易俗治理亮点。

  在大村甸镇五塘冲村乡贤文化广场,宣传栏陈列着本村在外企业家、相关领域专家、行业模范等先进事迹。“乡贤建设家乡,有知识、有威望、有经验的老前辈加入村级议事会,遇事好商量,群策群力提升乡风文明。”五塘冲村村支书黄长春说。

图为大村甸镇五塘冲村乡贤文化广场。新华社记者柳王敏 摄

  乡风文明向好,村民文化活动也举办得有声有色。在下马渡镇枫石铺村,围绕传统文化节日举办的文艺晚会吸引大量群众围观。“诗朗诵、乐器演奏、戏曲表演等,增强了群众参与感,有助于增进村民间感情、和睦邻里。”村支书刘笑说。

  记者了解到,祁阳市已建成农村文化大院320个,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达600余个,推进移风易俗持续深入人心。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华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