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实施“1354”工程 | 会同县蒲稳侗族苗族乡: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带领群众走上致富快车道

    2023-09-28 16:13:03

张镭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8日讯( 通讯员  唐家兴) 9月27日,在会同县蒲稳乡报木村油茶林下套种魔芋产业基地,农户们用锄头将长好的魔芋挖出。一个个偌大的魔芋接连出土,让农户们乐开了花。

魔芋挖出后,会同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对该基地的魔芋亩产量进行了现场评测,测得每亩一代种收获56.6斤,二代种217斤,商品魔芋428斤,每亩共收获魔芋702斤,这个数据超出了魔芋基地负责人唐元生的预料,让他十分惊喜。

张镭 摄

唐元生种植魔芋已经有五年,2018年,他尝试种植50亩魔芋,却因为缺乏相关技术,遇到了许多挫折。后来他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通过参加魔芋种植培训,阅读书籍,网上搜索资料,慢慢摸索出了一条魔芋种植的正确道路。

介绍起自己的魔芋种植心得,唐元生津津乐道:“要种出好的魔芋,首先施肥要精细,最好用草木灰或者魔芋专用肥,一年要施三次,保证魔芋的肥料充足。此外还要认真打理,尤其要做好除草和杀虫的工作。因为今年雨水较多,草木生长茂盛,我光是为魔芋除草就除了五次……”

除了精心种植,魔芋的生长环境也十分关键。为此,报木村致富带头人与村委会共同建设了油茶林下套种魔芋产业基地,利用当地丰富的茶树资源为魔芋提供半阴半阳的良好生长环境。该基地采取“政府扶植、多方参与、产业引领、业务指导”的发展模式,通过推动油茶低改、引进优质魔芋品种、探索和研究魔芋种植技术,实现了魔芋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现该村拥有油茶林下套种魔芋500亩,促进人均年增收约1万元,实现了油茶、魔芋“双赢”。

近年来,会同县蒲稳乡致力在林下经济做足文章,在大力推进茶油产业发展的同时,利用茶树的遮阴效果,鼓励群众进行魔芋、黄精等林下农作物的种植,带领群众走上致富快车道。

责编:许诺

一审:甄叙斐

二审:黄会军

三审:蒋杰霖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