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有情怀,家访有温度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到新生家中送温暖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7 20:59:17

“准备什么时候去学校报到呀?”“家里有什么困难吗?”近日,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一新生刘同学的家中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他素未谋面的两位辅导员老师黄娟和王海川来家访了。

“你们大老远来这偏僻山村看我们,太辛苦了,快喝口水!”刘同学的母亲对老师的到来感到很意外,听说过中学老师家访的,大学老师家访还是头一次见。

这次家访,两位老师驱车了300多公里,历时4个多小时车程。

“我们来看望刘同学,一是希望他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二是希望帮助他坚定信心。”王海川介绍。在出发之前,他们做了功课,得知刘同学从小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父亲去世得早,母亲由于长时间劳作患有严重的腰椎劳损。

到了刘同学家里,两位老师首先送上了学院精心准备的大礼包,然后和刘同学一家人聊起了天。“他从小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学习特别刻苦,休息时间甚至连吃饭时间都捧着书本。”刘同学的母亲谈起儿子,眼中满是自豪。

据悉,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特别关心家庭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从入学前家访、入学教育、学业帮扶、就业求职等方面进行全过程重点关心,培育了全国自强之星杨琪毅等先进典型,帮助了100多名家庭困难学生顺利求职。

“育人要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待困难家庭的孩子,我们要多一份温暖和关爱,帮助他们坚定志向、提高能力、顺利求职。”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阿明说。(彭怡峰 吴轩成 黄娟)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