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杏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7 17:27:37

龙磊

近日,在整理旧书籍旧物件时,从老旧的高中课本中翻出一张珍贵的塑料覆盖的红纸同学通讯录。这勾起了我对高中生活的深深回忆。心中十分高兴,马上拍照收藏。

毕业已十多年,许多高中同学的名字都忘记了。一看到通讯录上姓名,高中同学的形象和高中往事便在脑海中清晰起来。

看到同学龙某某,家庭住址杏子床石(现在的床石村已与涟水河边的光景村合并为水府庙村)。便勾起一段夜游床石的经历。

双峰七中大门口往杏子村方向有两条大路,主路往斗盐方向,一条旁路靠近杏子中学,往床石方向。

大约2006年,一个放假的星期六某晚,放松心情,与一男性朋友沿着旁路往床石方向夜游山冲。

那时我们十多岁,胆子也大,在山里走一点也不怕。我们是双峰本地人,已把这山里的乡邻本能地当成自己的乡邻,走在这山里,就像走在自己的村里。

晚上8点多,两人沿着漆黑的刚硬化不久的水泥公路走进了寂静的床石山冲,山冲连绵很远,山边的树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好像在向我们招手欢迎。远处的两边山排上零零散散分布着村屋,山冲中夹杂着狭长的水田,水田中间流淌着小河,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田野中的路上只有我俩,伴着山边人家的点点灯光与丝丝月光,漫步小水渠旁,跨过小石桥,欣赏两岸黑黑而悠长的山排,听涓涓细流声,感受夜间慢时光。

一个婴儿的啼哭声,一声狗吠,一个锤子敲打声,回荡在山冲间,凸现“鸟鸣山更幽”的意境,让人感受山谷的旷远。

走到一个山边公路,路边山体露出锋利的石头。因修路,沿路石头已被打磨得整整齐齐,这显然是石头山。这石头屹立在此数亿年,它见证过一代代在此的先人们男耕女织的动人故事。不由感受它厚重的历史。

在一个交叉路口,出现了一个木材加工厂。一个简易的棚子下,两名工人手拿切割机在割着圆木,切割机“轰轰”作响,木头碎屑空中飞舞。为了妻儿子女的美好生活,工人也是拼了,晚上加班加点工作,可是他们也并无倦意,边说边笑。这两名工人的形象正是湘中男性的真实写照—勤劳、吃苦、顾家。

中途,还翻过一个小山谷,上仑的土路两边遍布竹子,一个土屋里冒出昏暗的灯光,这情境,仿佛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土屋的山后是高高的挺立大山,给人以一种不可征服的气势。

走到另一个山谷,没有大路了。山谷里有两三户人家。一户人家的山边是梯土,我们饶有兴致,决定再走到山上看看,我们沿着小路走上陡峭的小山,山上梯土上长满了大柚子和茶树。

山下屋里传来清脆的农夫农妇的讲话声,还有洗碗筷声。清净的山谷里一丁点声音都是那么响亮。

我们聊着天,走到山顶。

也许是山人特有的警惕意识,我们的讲话一下子被农户听到了。

农妇说:“听,男人噶,山上好像有人讲话”。

农夫说:“确实有人”。

突然,农夫大声朝我们喊:“山上什么人,你们是不是做贼的,想偷我们的柚子”

我心里慌了,心想“我们只是来散步,并无其他目的啊,错被当做贼可不好”。

我鼓起勇气,用土话大声回话:“我们放假来散步的,并不知道这里有柚子,我们现在就要回去了”。

我们边说边走,匆匆下山。农户还在后面大声说着什么,我们已听不清楚。只是匆匆走快路,生怕农户追来找麻烦。

农户也没来追,我们心有余悸。走出床石才稍稍放下心。

这只是一场误会。

我们对农户没有怨恨之情,只怪我们不该夜里爬上山散步,打扰人家。

从高德地图看,这山的尽头就是雷打石山区域,山那边就是水府庙水库旅游区。山那边还有个山斗冲,冲里有个地下党支部陈列室。这山那边该是我下次散步的目的地。

往斗盐方向,我们也夜间散过步。一个冬日假期的晚上,还是和那个朋友一起经井湾、溪口大桥、到达斗盐,斗盐小学就在路旁。当时斗盐两岸还有一些老土屋,中式风格的建筑在夜间更显得古朴,让人感觉有点像是走在古代的驿站上。

当时,主路上没有路灯,路两旁是农田,昏暗中,三三两两的人群散步,给人以朦胧美。越过山坡,走了很远,还没到尽头。

遇到一位老者,询问:“老人家,往前走,是哪里?”

老者答:“往前走,是湘乡”。

感觉有点远,于是我们便掉头返回。

后来得知,老者所说的湘乡是指湘乡棋梓桥,双峰县的北大门泥溪与其接壤。这个泥溪是我的祖籍地,我的祖先两百年前,从泥溪迁往大村。

听爷爷说,五十年代,因修溪口大坝,祖籍地已被淹没在水府庙水库底,祖籍地和宋希濂将军家很近。翻看家谱,两百年前这个迁徙的母系祖先姓宋,或许和宋希濂家族有血缘姻亲关系。

那时,溪口大桥旁有个采砂场。世纪初某年一个下午,在刘姨爷爷家玩时,顺便去了溪口大桥边的沙场。当时,高高的沙子堆满岸边,宽阔的涟水河里,一辆大型的装沙船从远处缓缓驶来,像极了橘子洲大桥边大船驶过湘江的场景。

现在,溪口大桥边的沙场早已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沿河分光带,傍晚,劳作一天的村民纷纷来到新修好的小道上,或散步,或跑步,或骑自行车,或说笑,欣赏涟水河两岸的风景,感受越来越好的美好生活,疲惫的身心得到舒缓。

责编:廖慧文

一审:廖慧文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