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党建“指挥棒” 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7 15:17:42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中铁城建二公司第十项目部党支部自成立以来,聚焦“党建+N”战略,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项目工作的最佳结合点,以“党建+”为抓手,为项目发展持续注入“红色动能”,强化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项目工作同向发展、互融共赢。通过“党建链”带动“企业链”,“组织链”带动“生产链”,有效激活党建助企新动能。

吹响生产集结“号”奏响生产“最强音”

同步前行,党建与生产经营一体布局。该项目部党支部始终坚持“抓生产从党建入手”,打造党建工作平台,推进党建阵地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搭建起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同向发力的实践载体,形成一体推进的“党建+生产”工作格局。

党员活动室 (黄廷茹摄)

“一进入到项目驻地,浓浓的红色阵地的氛围扑面而来,党建阵地氛围很好,员工精神面貌佳。”在省级标杆创建工作实地复查时建筑业协会专家对项目红色阵地建设赞不绝口。该项目部党支部把驻地打造为展示项目品牌形象的“窗口”和宜工宜居的职工小家,不但建立起党员活动室、廉洁文化长廊、职工书屋,还创新打造“工友服务中心”、工地党校、休闲驿站等,成为了党员职工们学习充电和工余空闲的打卡圣地。

在项目施工区域内,该项目部党支部紧紧围绕工程工期紧、任务重的特点,深入开展党员创岗建区活动,按照施工区域划分为质量组、成本组、安监组、综合组、物资组等五个红旗责任区,并在区域内设置党员先锋岗,从施工产值、形象进度、成本控制等各方面每季度进行1次评比,对先进岗区进行表彰奖励,营造创先争优、创誉创效的干事氛围,全面推动项目进度、质量、安全等各项阶段性目标的实现。近日,项目已获评2023年度建筑业企业“党建进工地、支部建在项目上”标杆创建活动优秀项目部。 

拉紧安全生产“弦” 奏响安全“最强音”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安全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名安全员。”为进一步树立安全生产的理念,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该项目部党支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安全”融合及安全管理全面创新,实现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精准融合,让党旗飘扬在项目安全生产一线。

积分超市(黄廷茹 摄)

“师傅,这是为你们提供的积分超市,用你们平时累积的安全积分来换取物品,还有啥需要您就说,我们项目部会尽量满足!”项目党支部书记吴中山对工友们真诚地说道。为推动“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充分调动现场作业人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主动性,该项目部制定安全行为积分奖励制,现场作业人员通过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来赚取积分、兑换奖品,并引导和鼓励他们参加安全教育培训,严格遵守安全管理制度,让“小超市”起到“大作用”。

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该项目部党支部联合属地政府、属地单位共同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及急救知识讲座,增强全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此外,他们还创新开展党员安全生产公开课、工会安全监督指导服务、团员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用群团工作合力助力“党建+安全”深度融合,形成“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生动局面。

弹好科技协奏“曲”奏响科创“最强音”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该项目部坚持把党的建设与科技创新工作相融合,以“党建+科创”赋能项目高质量发展。

与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签约(杜进才 摄)

“一场别出心裁的施工作业人机大战正在该项目火热上演。”这是该项目部与 博智林公司 联合开展的一项智能机器人赛事,旨在为建筑机器人的落地应用提供数据支撑。作为中铁城建智能建造的试点工程,他们建立“党建共建”工作联动机制,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与关联企业、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建立建筑机器人应用研究中心,联合开展协同攻关,实现技术研发成果与工程施工需求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建筑品质,实现从“人造”到“智造”的转变。

此外,该项目党支部发挥党管人才的优势,积极组建党员、劳模创新工作室、青年创新工作室,实施“揭榜挂帅”制度,针对工程重难点大力开展QC攻关与工艺创新,提高施工质量,实现降本创效。在由该项目部所承办的2023年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标准化观摩活动中,通过“线下观摩开放”和“线上云观摩”的方式,面向各行各业展示项目在BIM建造、智慧工地、绿色建造、智能建造、装配式建筑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动能。

唱响廉洁主旋“律”奏响廉洁“最强音”

“生产现场廉洁无小事,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是每一位员工的心中所盼。”该项目部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廉洁”为抓手,进一步丰富岗位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形式,积极与长沙锐目堂广告有限公司、中铁物资集团中南有限公司等多家属地单位签订了廉洁共建协议,实现双方互相监督、合作共赢,营造遵规守纪、和谐融洽的外部环境。

观看廉洁警示片(黄廷茹 摄)

为推进“党建+廉洁”品牌创建,该项目部以“清廉建设”为着力点,深挖廉洁文化元素,通过举办廉洁知识竞答、书写廉政字画、赠送廉洁书籍、发送廉洁短信、参观廉政基地、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廉政教育。此外还组织全员签署《廉洁自律承诺书》,把规矩摆在前头,提升廉洁责任意识,确保工地“扬清风”,项目“加速度”。

据悉,该项目部只是中铁城建二公司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我们将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行“党建+N”模式,用好党建“指挥棒”,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灿辉说道。(通讯员:黄廷茹 张司颉)

责编:蒋卫丰

一审:蒋卫丰

二审:喻亮

三审:瞿建波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