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酿馥郁,妙境天成,酒鬼酒品牌全面焕新!来看其背后的“道”与妙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7 15:10:47

酒鬼酒产地湘西州美景

酒鬼酒酿造过程的一幕

藏酒洞实景

(本文图片均由酒鬼酒公司提供)

“酒鬼背酒鬼,千斤不嫌赘,酒鬼喝酒鬼,千杯不会醉,酒鬼出湘西,涓涓传万里……”

熟悉的音乐响起,水墨画卷渐次铺开,一位背着酒鬼酒麻袋瓶的老头醺醺然行走在湘西的青山绿水间……这则文化酒鬼酒的经典短片,脱胎自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的画作,成为家喻户晓的酒鬼酒品牌记忆。

文化滋养下的酒鬼酒,还拥有多达173道繁复工艺,堪称中国白酒行业最复杂的工艺之一,其始创的馥郁香型更是中国白酒十一大国标香型之一。9月25日,酒鬼酒将携全新品牌Slogan“百酿馥郁,妙境天成”及全新品牌TVC大片全面登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CCTV-2、CCTV-13以及分众传媒全国16万块电梯媒体,并陆续上线全国户外媒体和新媒体,以现代演绎传统,以全新视觉语言诠释馥郁香,全面开启“品牌焕新”。

近年来,酒鬼酒携手全球知名品牌战略咨询公司波士顿(BCG),通过对白酒行业消费趋势转型变化的深度研判,进行酒鬼酒品牌定位的全新梳理。“百酿馥郁,妙境天成”即是从物理属性和精神属性两个维度传递酒鬼酒的品质工艺之“道”与文化、哲学之“妙”。

借助品牌焕新的系列动作,酒鬼酒将向业内和消费者传递出两个重要信息:一是放大品质文化,通过全新视觉形象表达,让消费者感受馥郁香本身的高品质;二是聚焦“妙”文化,让文化酒鬼的品牌形象更为清晰。

懂其道,173道百酿工艺

呈现稀缺馥郁香

酿一坛好酒,先酿一颗懂自然的心。众所周知,白酒是由微生物酿造的,富集的微生物能产生丰富的白酒风味物质,地处北纬30°黄金酿酒带的湘西,就是地球上微生物群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馥郁香型白酒的酿造工艺堪称中国白酒行业中最复杂的工艺之一,酒鬼酒始创的“馥郁香”是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酒鬼酒2008年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馥郁香型白酒2021年成为中国白酒第十一大国标香型。

1956年,酒鬼酒的前身吉首酒厂成立,广邀湘西当地最好的八位酿酒师傅,遍访全国知名酒厂,进入车间学习,立志酿出全中国最好的酒。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8次工艺迭代升级,一杯馥郁香型白酒,背后是酒鬼酒匠人们对湘西风土、气候及富集的微生物的极致运用。这是天赐的禀赋,更是匠心的智慧。

“把大自然的味道,交给大自然酿造”。在酒鬼酒品牌焕新大片中,我们既能透过宏观镜头感受湘西山水这一方水土的滋养,更能透过微观视角沉浸入微生物的大千世界,看到酒鬼匠人如何对微生物“知其冷暖,助其生长”,通过173道工艺让它们迸发出巨大能量,历经时光终成馥郁香。

“百酿”酒鬼酒之173道工艺的核心密码被总结为“13526”,“整粒泡粮一天一夜”“清蒸三次润拌”“五重增香”“移位双轮底发酵”“清烧六类取酒”这些关键工艺背后,每一道都凝聚着酒鬼酒不计成本的人力、时间付出。

湖南省酿酒大师、湘西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酒鬼酒酿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余冰介绍,通过“整理泡粮一天一夜”,高粱中让口感发涩的单宁物质会被稀释,酒体更为纯净;通过“清蒸三次润拌”,实现原粮水分精准、熟而不粘、手抓成团、松开即散,更有利于后期发酵生香;通过“五重增香”,特别是其中前后100天的“移位双轮发酵”,酒鬼酒付出了双倍的时间成本,网罗产区环境中的微生物,促其生香;通过“清烧六类取酒”,付出双倍的劳动量,只为获得风味更丰富、更细分的基酒。

酒鬼酒的蜜曲、大曲,在业内有名,撒上蜜曲的原粮在发酵池上,能吸引很多蜜蜂流连飞舞。蜜蜂为什么独爱这里?通过科学检测,在酒鬼酒的蜜曲里发现了“明星菌株”米根霉BC70107,这也成为酒鬼酒的自主知识产权专利菌株,它能有效提升小曲的糖化能力,是馥郁香型白酒中蜜甜香的产香原因之一。

过去,酒鬼匠人们通过传帮带、经验累积的方式传承一道道工艺,现在,酒鬼酒与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展开系列合作,以科技赋能传统工艺,让大家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正如酒鬼酒副董事长、总经理郑轶所言,“天人共酿的智慧,不是取巧,而是巨大的付出。”

知其妙,品质与精神共鸣

喝少点,喝好点

每一瓶酒鬼酒瓶身上,都印刻着“无上妙品”四个字,酒鬼酒的口感之妙、文化之妙,在白酒行业独树一帜。本次酒鬼酒品牌焕新,就是把馥郁香型白酒的稀缺物理属性、独特匠心工艺放大呈现给消费者,让消费者感受到馥郁香稀缺品质的同时,与其背后的精神文化内涵共鸣。

波士顿(BCG)在白酒行业调研报告中指出,新一代的中国白酒消费者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于中国本土,拥有民族自信;强调自身价值的不同与创新,推崇中国新崛起领军品牌;知识储备丰富,拥有一定认知壁垒的深研爱好;注重多元探索,强调自身的审美品位和独立选择;他们身处物质财富极其丰盛的时代,所以对于一款产品,会更加注重品质、口感、体验的丰富度等物理层面的追求,同时追求与品牌的精神链接和共鸣。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也认为,目前白酒行业正在发生“由量到质”的消费转变,“喝少喝好”成为主流消费。

什么才是“喝好点”?打开一瓶馥郁香型白酒,扑面而来的是雀跃的清新花果香。入口,甜润感最先从舌尖蔓延至舌根,丰富的蜜香、花香、果香宛如一颗晶莹剔透的果冻,在唇齿间充盈。一饮而尽,酒液丝滑细腻,坚果香与草木香交叠,奏响三香九韵的“馥郁之妙”。

“懂其道,知其妙”。本次酒鬼酒的品牌焕新,恰好契合了白酒市场消费转型趋势。

百酿馥郁,指向酒鬼酒的工艺奥秘,天赐的产区禀赋,极度丰富的微生物,让酒鬼匠人们“酿造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通过173道工艺,终成馥郁奇香。

妙境天成,是酒鬼酒历经繁复工艺后想要传递给消费者的文化内涵。这个“妙”,是秘境湘西的产区之妙,三香九韵的香型之妙,天人共酿的智慧之妙,是以文化白酒呈现中华多元文明之妙。

更重要的是,这种“妙境”,不仅指向酒鬼酒的文化与哲学,更是古往今来的文学家、艺术家以及所有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们所共同追求的一种境界,他们通过不断的执着探索与精研,最终达到文学的妙境,艺术的妙境,人生的妙境……这是酒鬼酒的品牌追求,更是人们对自我精神世界的追求。

未来,酒鬼酒将以“百酿馥郁,妙境天成”的品牌焕新为契机,向精品酒企的方向迈进,为“美美与共”的白酒行业,增添一抹物理属性稀缺、文化属性精妙的“馥郁香”。(郭探微 )

责编:万璇

一审:万璇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