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楹联文化村”阳塘村采风侧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7 11:21:20

楚国良 李思

阳塘是位于湘潭下摄司东面方向的一个村。湘江的水缓缓从村子的前面流过,在繁华的城市里尽显一种适度的安静。因名字有个“塘”字,总让人感觉那里有一口波光潋滟的水塘,会看见越过水面的阳光映照在村庄房子的老墙上。

9月21日上午,湘潭市楹联家协会对阳塘村创建“中国楹联文化村”情况进行回头看。笔者慕名前往,全域走读,第一时间感受这里的人文与裂变.........


湘潭盛产湘莲,冠于湖湘,早为世人所知。用制作为昔日皇宫贡品,却鲜为人知。“上贡有莲实,产县西杨塘。既面求者众,土人种者珍以自用,贡馈者买之衡阳清泉,署曰湘莲”杨塘即阳塘。杨塘莲子实为湘白莲,又称“贡莲”。

阳塘地处湘潭县易俗河对岸的狮灵港,易俗河与阳塘隔江相望,唐朝时曾作为湘潭县治。从地理位置上讲,阳塘属于湘江西岸,与旧志所载“产县西”的位置吻合。又据清乾隆刊《湘潭县志》称:“阳塘在观湘门隔江。”相对观湘门来说,阳塘又在湘江东面。

湘潭产莲历史悠久,自战国时起就培植莲花,迄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阳塘莲子素称“湘莲”,品质优良,味道甘甜,鲜美可口,久负盛名。阳塘所产莲子颗粒饱满,珠圆玉润,个儿比别地方莲子大,三颗莲子加起来有一寸长,号称“寸三莲”。

阳塘濒临湘江,土壤肥沃,水源丰富,物产富饶。这一带种植莲子由来已久,盛产湘白莲,乃莲中上品,明清两朝为食品。每年夏秋时节,阳塘莲子被送往京师,其品种为“贡白莲”,过去,阳塘一带遍种湘莲,每年种植面积达1100亩之多,东至龙王狮神庙阳塘垴,西至半边街阳塘尾,莲田一望无际,”昔荷花两盛,今阳塘十里荷香,蕙风飘送,尚入城袭人。”荷叶田田,荷花两盛,清香远溢,令人赏心悦目。

从明清时开始,湘莲特指“寸三莲”。又因质地细腻,有健胃、安神、润肺、清心等功效,营养价值高。白莲实去壳心后又叫“穿心白莲”,粒大饱满,洁白圆润、清香鲜甜。莲子蒸煮之后,加入冰糖、烹迁成莲子羹,谓之“冰糖湘白莲”、肉色乳白,香甜味美,成为湖南独具特色的名点佳肴,亦为朝廷所青睐,故每岁必贡,远近闻名。夏日炎炎,凉风拂面,阳塘采莲女则着莲舟、纤手采莲,满载莲蓬归去。回到家里,再去壳、剥肤、抽心、晒干、制成贡白莲。宋代著名诗人葛长庾《满江红·咏白莲》曰:“酥而润,清且洁,自似玉、寒于雪,想玉皇后,应无此物。”

时过境迁,如今、阳塘莲子风光不再,但仍有部分种植,年均种植面积100亩左右。

其实,湘潭境内产莲不止阳塘。清乾隆刊《湘潭县志》有:“贡莲以伏天满顶者为佳。”每到采莲时节。花盛开、荷香扑鼻,引来无数游人观赏,兴味无穷。湘潭莲子盛名远杨、香飘千里。

湘潭是湖湘学派源头,也曾是中国楹联文化史上高峰。湘潭联家及其作品如星辰灿烂,光彩夺目。阳塘村历来也十分注重传统文化建设。一是文化古迹众多。村内有闻名遐迩的“霞城书院”。境域的主要历史地名有社山港、牌楼山、架子屋场、堆子屋场、龙王庙、干冲子、周家祠堂、狮灵港、茅屋湾。主要古迹有龙王庙、周家祠堂、将军牌楼、福寿庵等都是阳塘历史的见证。二是阳塘名人辈出。主要名人有清朝建威将军、湖南镇竿总兵周瑞龙,国家原工商总局局长、湖南省省长周伯华,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最美岳塘人周铖军等。三是不断打造文化景点。近年来,为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先后建设了阳塘公园、村民文化广场、千米文化长廊等。

走进阳塘村,一副副充满正能量的诗词楹联映入眼帘,一股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清新整洁的村道上,阳塘公园悬挂着一副副时尚楹联;千米文化长廊两边的墙壁上绘画着一幅幅生动漫画;村民文化广场两旁的农家门边镌刻着家训楹联……

这一幕幕,彰显了阳塘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充满了新时代文明气息,让阳塘这个“中国楹联文化村”独具特色。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更是华夏儿女的精神家园。岳塘区霞城街道阳塘村,是文化自信的生动注解。以楹联文化为载体,让文风促家风,家风带村风,使得这个千年古村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在新农村建设的康庄大道上,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新路。先后获得湘潭市五星党支部、湘潭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湖南省卫生村、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责编:廖慧文

一审:廖慧文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