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打造“1+N”汽车零部件产业布局

  工人日报   2023-09-26 09:41:01

新车型技改项目、超级卡车项目……近日,长沙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正式开园并举办汽车产业链招商推介会,整车企业、配套企业及园区等相关单位签约20个项目,投资额达124亿元。

“未来长沙汽车产业本地配套率将提高到50%甚至60%。”长沙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目前,长沙汽车产业已形成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拥有汽车及零部件企业280家。长沙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开园,将大力提升本地配套率,加速推进“1+N”汽车零部件产业格局。

“1”指1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主承载园区。长沙将以长沙经开区及长沙县为主,围绕整车企业引进培育配套供应商,形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区。

“N”指N个特色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承载园区,长沙将依托辅助承载园区打造各具特色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在过去的20来年,长沙汽车产业实现从无到有,最终成长为千亿级产业,集齐“北(北汽福田)、上(上海大众)、广(广汽菲克和广汽三菱)、深(深圳比亚迪)”等重要汽车整车生产品牌。新能源汽车全面兴起后,长沙抢抓机遇,着力构建完整产业链条。先进储能领域已形成完整上下游产业链,是国内先进储能产业链条最完备的产业集聚区之一。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每销售15辆新能源汽车,就有1辆产自长沙。

北汽福田是入驻长沙的第一家整车企业,从1999年落户长沙至今已累计产销超100万辆。此次招商推介会上,这位“老朋友”带来新惊喜:投资15亿元建设长沙超级卡车工厂。据了解,北汽福田将在这家超级卡车工厂,生产高端中轻卡品牌欧航欧马可产品,达产后可实现销量超10万辆、利税4亿元至5亿元;同时吸引供应链企业入驻,间接带动产业链就业1万人,预计2026年产值达120亿元以上。

长沙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孔朝阳表示,长沙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开园,将为企业完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提供强大支持与后盾,助力打通产业链,打开从整车厂“独唱”到配套产业“大合唱”的新局面。(记者王鑫 方大丰 通讯员邓媛)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