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 | 别让这样的“老鼠屎”进“锅”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5 17:49:31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真是担心哪茬来哪茬!

就在全省人民“洒扫庭除”“开门纳客”之际,一则天门山景区“制服男打人”事件,着实让人们莫名惊诧,坏了好心情。   

要知道,为了旅游业的复苏兴旺,全省各地、上上下下不知下了多少功夫;为了此次双节的祥和喜庆,各个方面不知投入几多精力。突如其来的这一出无异于在一针一线织就的毛衣上烧出个大窟窿,这样的严重抹黑张家界以及湖南形象美誉度的事件可以称为恶劣。

经当地警方调查,真相已大体明了。事由为一对外地夫妻与摊贩发生买卖纠纷,打人的“制服男”是景区停车场安保人员,并非传闻中的“警察”。目前打人者已被控制并接受调查。

客观而言,经过多轮整治和宣传教育,我省各大景区服务水平和文明素质都有了较大改观。类似这样的偶发事件确实少见。一些网友也在这则视频评论区留言:对张家界景区的整体体验还是不错的,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这样的草根言论应该说符合事实、比较公允。

但“偶发”和“老鼠屎”的说辞,绝不是轻轻带过的挡箭牌。作为为旅游业付出辛劳心血的业内人,或者作为关心湖南形象的每一个人不禁要问:这样的“老鼠屎”有没有办法事先清除?我们有没有堵塞或过滤典型负面因素的制度设计?整个张家界景区旅游文明是不是还有大的提升空间?

必须承认,为了迎接双节长假,为了加速全社会寄予厚望的旅游业复苏振兴,包括张家界在内的政府部门和业界人士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但有些关键环节和敏感区域还是存在漏洞。例如,这次“犯事”者中就有人有过不良“前科”,那么对此可否通过采取行业准入的办法加以限制?其次,我们有可能对安全设施、服务硬件等关注较多,而对于旅游服务人员、机构、实体的整体文明服务素质提升重视不够。

旅游业是高级服务业,四方游客慕名前来景区,不只是看山看水,也看人情、风俗、文化、服务。对于旅游城市来说,只有把文明渗透进每一个环节,把亲和力体现在每一个市民的言行中,整体提升“大素质”,才能不负众望,长久繁荣。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