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向北,北有湄江——看涟源湄江如何走出深闺

  湖南日报   2023-09-25 16:29:23

作者|曾玉玺 刘仁义

仲秋时节,湄江风景区因一场盛会而闪耀。9月26日,第二届娄底旅游发展大会将在涟源湄江开幕。

在涟源,爱情向北,北有湄江。山水相“涟”,幸福之“源”,属于湄江的“爱情精灵”即将苏醒——山、水、洞、崖、湖、瀑、峡交相辉映,见证亘古长存的盟誓,期待他和她的今生相约;奇景、险境、神旅、传奇不会缺席,静待携手相伴的佳约,只等他和她的爱情之旅。

大江口水库·湖心岛。本文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湄江风景区管理处提供

湄江的美,秀在山山水水,美在与你同行

一代帝陵、二湖秀水、三道岩门、四片绿洲、五座寺庙、六大飞瀑、七里峡谷、八面奇峰、九曲湄江、十处绝景、百个奇洞、千块巧石、万树山花……位于湘中腹地涟源市西北部的湄江,以岩溶地貌景观为主,以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为辅,山水秀丽、美不胜收。

这里分为“大江口”、“仙人府—香炉山”、“塞海—龙泉峡”、“观音崖—藏君洞”和“仙女寨”五大景区,总面积55.44平方公里。漫步河岸,近乎垂直的“十里画壁”,尽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登揽月古道,河流在脚下,崖壁在身侧,考验体力与胆量,直至登顶,湄江秀美一览无余。

十里画壁。刘九刚 摄

湄江山美,美在崖上。湄江山峰崖壁,各具形态,各呈其美,有环抱型的半圆峭壁——观音崖,有“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的三道岩门,有“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狮山画壁。

湄江水美,美在泉上。涓涓的山涧流泉,汩汩的地下涌泉,潺潺的泄瀑飞泉,幽幽的深洞潭泉。有“小三峡”之称的湄峰湖,碧波荡漾;有“高峡出平湖”的塞海湖,鱼翔浅底;还有堪称天下一绝的莲花涌泉。

湄江洞美,美在奇上。高大宽敞的藏君洞,洞中有洞,洞洞相连,有高过100米的洞顶,有神似的西天取经图,有通体洁白的国宝玉柱;仙人洞内20多米高的长寿瀑布,瀑落龟石,珠雨四溅;神农田的千丘田,层层叠叠,叹为观止;古神州的九天银河、贵妃出浴,蔚为壮观。

仙人府。

湄江石美,美在巧上。香炉山的一石八景,从八个不同的侧面去看,有“慈母背子”“严母教子”“夫妻送子”“双亲探子”“相思母子”“二老盼子”“归乡游子”“朝圣母子”八种景观,栩栩如生,组成一部辉煌的人生传奇。

湄江峡美,美在幽上。有“九湾十八锁,环环入扣,锁住了青山锁不住水”的长达七里的龙泉峡谷,约上心上的“伊人”走进峡谷,爱情可能从一场幽静的探秘开始。

湄江的情,真在山盟海誓,醉在朝朝暮暮

秀美不过山水,动人不过爱情。

“湄,眉也。临水如眉也。”“所谓伊人,在水之湄。”以“湄”为名,湄江山水兼具爱情与传奇。

有人说,爱一个人,就要寻一方山水,相伴相依,留下最真切的回忆。泛舟塞海湖上,这是从岁月里生长出来的天然岩溶湖,地表景观千姿百态,水深且静,有伊人相伴,看山水入怀;穿越三道岩门,视觉上的错位变化,三重门交错,阳光穿透峡谷,照在伊人身上、照进你的心里,抓紧按下快门,爱情记忆随之定格。

凌云渡玻璃栈道

有人说,爱一个人,就要携手同行,去经历一场奇妙冒险。十里画壁美得令人心醉,依山势修建的栈道,则在惊叹精湛的人工技艺同时,考验着体力与勇气。湄江崖壁栈道全程6500米,是全国最长的崖壁栈道,其中玻璃栈道长275米,垂直高度300余米,站在玻璃栈道上,俯视下方,“高处不胜寒”。相约携手走过栈道,秀美的风景在脚下,最好的爱情在心间。

天生桥

有人说,爱一个人,就要选最美的地方,许一场山盟海誓。走进湄江仙人府,洞中有洞,洞中飞瀑;洞内有天,天上有眼;桥下有溪,桥上有仙。最奇的是,仙人府溶洞尽头,一峡风光开辟,天光乍现,瀑布自天顶泻下,恰是山盟海誓的最佳地点。选一个最佳的夜晚,溶洞中、星空下、瀑布前,相约许下最真的誓言。

爱情向北,北有湄江。这里不变的俊秀山水,寻寻觅觅,恰是爱情誓言的最好见证。

湄江的意,实在用心用情,好在不虚此行

“所谓伊人,在水之湄”,与涟源湄江的约定,从千年前的诗经开始。

为了这场“湄江之约”,涟源经历了最久的期待——

2013年,湄江获批被命名为“湖南湄江国家地质公园”。2018年开始,湄江旅游区开始实行全封闭提质改造。涟源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景区基础配套设施得到全面改善,景点建设实现了质的提升,新建了塞海、朱岩、仙人府等功能全齐的游客服务区,打造了汀兰步道、揽月古道等网红景点……2021年,湄江风景区一开园,便惊艳世人。相继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目前,湄江风景区正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揽月古道

为了这场“湄江之约”,涟源拿出了最真的心意——

以第二届娄底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办好一场爱情之旅,按照“目标不变、规格不变、越办越好”要求,涟源市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城乡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文明素质,力争达到“办一个会、活一座城、兴一方业、富一方民”的效果。

以节为媒,以文兴旅。今年,第二届娄底旅游发展大会引资重点项目50个,引资金额达304.8亿元。涟源市开工建设22个文旅项目,总投资10.82亿元,目前已经竣工14个,总体进度90%以上,文旅项目建设规模力度空前。这些项目对提升景区品质的效果非常明显,为湄江创建5A级景区、龙山创建4A级景区提供有力支撑。

为了这场“湄江之约”,涟源端出了最好的“宴席”——

湄江鱼、湄江煨鸡、湄江麸子肉、黄鹂芽茶等美食自不必说,来此品尝过,便是不虚此行。湄江旅游产品更是多样,形成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户外拓展、宗教朝拜等多元化旅游形式为主题的游览体系,“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任君选择。为了迎合此次“爱情旅游”的主题,湄江还能办婚宴、拍婚纱照、领结婚证……一系列关于爱情的“盛宴”,满足你对爱情的所有想象。

走进湄江,大自然的神韵之美引人入胜,浪漫的爱情之旅扣人心弦。这里是涟源湄江,湄江等您来!

责编:刘涛

一审:刘涛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