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双节”③|古瑶结缘 山歌会友,临湘市龙窖山多彩活动迎“双节”

  湖南日报   2023-09-25 10:08:0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丁会云 刘宇丽

锣鼓、竹竿舞、拦门酒热情奔放,一首首原汁原味的山歌响彻山间。9月22日晚,岳阳洞庭渔火季·秋之韵——“千年堆石群 神秘龙窖山”湖南临湘第二届龙窖山堆石文化之旅暨湘鄂边古瑶山歌大赛颁奖典礼,在湖南龙窖山风景名胜区举行。

活动现场。临湘融媒体供图

“瑶俗最尚歌,男女杂沓,一唱百和。”临湘作为瑶族历史上最早居住过最北的地方,瑶歌元素丰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湘花鼓戏(嗡琴戏)就源自龙窖山瑶歌。

因古瑶结缘,以山歌会友,以文旅为媒,“古瑶山歌大赛”吸引湘鄂两省300余名山歌爱好者参赛。今年,该市还将举办龙窖山古瑶堆石遗址保护与价值挖掘、竹文化、茶文化、中草药文化等7个研讨会。

临湘市委书记王文华介绍,近年来,该市吹响“全景临湘、全域旅游”文旅融合发展号角,深度挖掘龙窖山、五尖山、荆竹山、大云山4大天然氧吧,打造“茶旅、钓旅、酱旅、竹旅”4条文旅路线。

“2022年岳阳·临湘龙窖山首届瑶文化之旅”活动开展后,龙窖山迅速火爆出圈,吸引了600多万名游客。为积极融入“湘江北去是岳阳”文旅经济圈、推动湘鄂边文旅融合,临湘顺势举办“2023湖南临湘第二届龙窖山堆石文化之旅”,深入宣传推介龙窖山堆石遗址。

龙窖山遗址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龙窑山风景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窖山堆石墓群,经民俗学家考证,推测是瑶族早期千家峒。在龙窖山7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52处500多个以石构筑物为主的各种文化遗迹。

湖南省龙窖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主任吴墨霜介绍,借第二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东风,梅池村集体投入300万元打造的6栋民宿今年6月开始营业。

风景区通过财政支持、村集体经济、社会众筹、民间入股,筹措资金2000多万元,打造修缮鱼鳞坝、爱情天梯等网红打卡点。为迎接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景区堆石遗址、马颈风光带、古塘银杏等景点推出套餐、团购票,老龙潭景点对外免费开放。

责编:刘涛

一审:刘涛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