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生明月,科创耀浦江|上海振兴湖南经济联谊会科创分会成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4 16:15:15

湖南日报上海9月24日电(全媒体记者 张德会 宁静 通讯员 欧阳洋)海上生明月,科创耀浦江。9月24日上午,在中秋国庆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上海振兴湖南经济联谊会科创分会在沪成立,这标志着在沪湘籍科技工作者集结出发,为加强湘沪科技交流合作、助推我省科技创新迈向新高地掀开了新的篇章。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书记程鹏,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副主任强鹏程,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上海振兴湖南经济联谊会会长黄赞佳,长沙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刚,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黄政仁,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上海振兴湖南经济联谊会副会长李安民,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前龙,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松,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成员、副主任羊贵平,上海科学院副院长鄢国强,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曾方,上海科学院副院长、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谭瑞琮,上海市计量协会会长王路,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谭蔚泓,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河洲,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邓胜祥,上海振兴湖南经济联谊会副会长谢东海、凌菲菲、江应星,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 工信厅、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相关部门负责人,湖南省各市州驻上海联络处负责人,湖南省各市州上海商会会长及在沪科技创新行业湘籍代表约120余人参加本次盛会。

▲科创分会会长李安民、执行会长项立平,副会长曾方 、谭瑞琮 、杨宝良 ,秘书长王继加领取任命书。

会上,李安民介绍科创分会筹备情况,羊贵平宣读科创分会成立决定。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龚新高当选名誉会长,李安民当选会长。建为历保‍、迅杰通新材料、作为科技、星辉新材料、贝塔医药、蓝亚盒子、彭济凯丰、凯翔科技、览众科技、中锑新能源等10家上海湘籍科技企业与科创分会签订合作协议。

为提升湘沪两地科协工作水平,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助推双方科技创新共同发展,上海市科协和湖南省科协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近年来,上海以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基础,努力探索科技创新新成果,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不断提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会上,李安民、曾方、谭瑞琮,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于阳,湖南省科技厅一级调研员吴明华、湖南省工信厅一级调研员谢剑锋、长沙市科技局副局长曾敏,东方汇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三圣股份董事长项立平围绕“如何利用长三角科创力量,助力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主题展开圆桌论坛,一场科创头脑风暴让大家受益匪浅。

跨越山海,浦湘潮涌。陈刚向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深情地说,最近连续三次到上海,每次都倍感振奋。之前在广电工作时参与建设的芒果广场,已经成为了上海潮流文化高地。芒果广场的建设既契合新媒体发展的大潮,也是上海科技创新引领下的生动呈现。科创为先,立足新形势新任务,长沙要在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中践行“三高四新”省会担当,科创研发面向上海,面向长三角,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着眼于功能布局基于全球,研发任务、资源成果用于全球。要充分发扬“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成得事”的湖湘精神,坚定发展信心,为推动湘沪携手、促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作出长沙贡献。

强鹏程表示,湘沪两地共饮长江水,同属长江经济带。这也是当代中国最具发展活力、最有发展动力的区域。当前来看,与长江流域的其他省份相比,湖南与上海的经济社会联系还不是非常紧密,湘沪合作交流仍任重道远,联谊会科创分会大有作为。相信联谊会科创分会的成立将成为推动湘沪科创领域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作为促进上海与兄弟省市合作的职能部门,作为各地在沪商协会的业务主管部门,将会鼎立支持联谊会科创分会的各项工作,以科创分会为平台,进一步加强湘沪合作交流。

黄赞佳代表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向联谊会科创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当今的时代是科技创新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创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并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力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好打赢包括“科技创新攻坚仗”在内的“发展六仗”,开创性提出把长沙打造成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全省科技创新力度空前,态势强劲,优势凸显。

黄赞佳强调,成立联谊会科创分会旨在践行党中央、国务院和湘沪两地党委、政府在科创领域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与在沪湘籍科技工作者的联络,为湖南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争取更多的智力支持、项目支持、人才支持,促进湖南与上海及海内外科创领域的交流合作。希望科创分会要坚持党建引领,当好科创“主力军”;强化自身建设,筑牢科创“硬支撑”;架好桥梁纽带,释放科创“驱动力”,以科创的强大动力助推湘沪两地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推动区域科技合作与项目交流,谱写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精彩华章!

责编:张德会

一审:宁静

二审:詹娉俏

三审:张德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