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无阻 “湘情”愈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4 06:38:58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海峡无阻,“湘情”愈深。“湖南和台湾两地人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每次相聚都像是走亲戚一般让人期待。”由国务院台办、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3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于9月22日至9月24日分别在长沙、张家界、郴州等地举行。作为中部地区独具特色的两岸交流品牌,本届“湘台会”吸引两岸各界嘉宾近500人出席,是近十年来参会嘉宾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

“亲戚越走越亲近,交流越来越频繁,合作越来越密切,成果越来越丰硕。”截至目前,在湘台资项目累计3077个、遍布全省14个市州,涵盖汽车零配件、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等30多个领域,台资台企成为推动湖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湖南也成为台资在大陆展业兴业的重要依托。

“把握新机遇,融入新格局。”本届“湘台会”除开幕式外,还举办了第二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和2023海峡两岸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科技交流会两项专场活动。除此之外,在张家界市举办了“旅游康养现代农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对接会”;在郴州市举办了“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专场对接会”……这些不同领域的商贸活动,旨在推动湘台两地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并进,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共同促进高质量发展。

湘台经贸合作,文化是根。“湘台会”举办的同时,2023(癸卯)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大会也在株洲市炎陵县举办。台湾同胞多到湖南走一走、看一看,加强根祖文化、抗战文化、宗教文化、非遗文化等领域交流,探寻炎黄子孙根脉,品味湖湘文化底蕴,体验锦绣潇湘盛景,持续推动湘台文化沟通、智慧融通、开放互通,有利于画好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大“同心圆”。

湘台经贸合作,营商环境是重要保障。“用心用情为在湘台胞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台资企业来湘发展有项目可投、有利润可赚、充分被尊重。”湖南省委主要领导开幕式上的致辞,让台商台企到湘落地投资、台青台生来湘就业求学吃下了“定心丸”。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企业所盼、政府所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各项惠台惠企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必将共同谱写湘台互利互惠共赢发展的新篇章。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当前,全省上下正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南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产业潜能加速释放,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更多台胞台企来湘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良好机遇。期盼以本届大会为新起点,更好促进湘台交流合作,深化各领域融合发展,为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贡献湖南力量。

责编:万枝典

一审:胡泽汇

二审:周红泉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