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乡野丨“黄金叶”里的致富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3 12:07:41

常言道,好山好水出好烟。武陵腹地,一垄一垄的烟叶点缀着青峰翠峦。本期“信步乡野”,我们来到了被称作桑植“东大门”的竹叶坪乡竹叶坪村,透过一片片“黄金叶”,感受当地特色山地生态烟叶经济。

竹叶坪村是桑植县文旅融合休闲村、乡村振兴示范村。这里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具有丰富的土家文化和红色文化,境内三声潭就是贺龙元帅父亲与胞弟的遇难地。

“良由地气使然也。”竹叶坪村农业产业多元,烟叶、木瓜种植已初具规模,黄柏、白芪、玉竹、葛根等均有种植和分布。其中,烟叶是众多产业中的一大特色。烟叶的生长条件对于环境有一定的要求,这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光照足、雨水充沛、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好生态”孕育出了高品质的山地烟叶。

走进竹叶坪烤烟收购站,清醇的烟味扑鼻而来。工作人员正井然有序地对烟叶进行提纯精分,把质量不同的烟叶按等级分开,抖掉杂质,装箱后进行烟叶评级。收购站的大坪里,种植户黎坤正忙着卸下一捆捆烤烟。据他介绍,今年是他第一次种烟叶,“今年我种了将近240亩,大概干烟叶8万斤左右。以前大家不敢种,是中烟公司的技术指导,收购环节的兜底,我们种烟叶就有了底气。”交谈中,这位憨厚的中年汉子一脸微笑,对未来的日子充满自信。据了解,湖南中烟 公司派驻的帮扶工作队进驻竹叶坪村后,投入大批资金帮村里加强道路、灌溉、烤烟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大减轻了农民种烟的劳动强度。

干练的李雪莲,是竹叶坪村烟叶种植产业带头人。她家有二十多年种烟的传统,积攒起一身过硬的种烟技术。与往年不同的是,她和丈夫帮助身有残疾的邻居种上了40亩烟叶。

培育特色种植,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特色产业形成规模后,对于产业发展、村级经济的壮大,有着很强的牵动作用。然而,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除了需要良好的气候条件、自然资源外,更为重要的是专业的技术指导、托底的市场渠道。正是因为有湖南中烟的大力帮扶,在技术和市场上给予了种植户更稳的信心。

采访中,一辆辆卡车鱼贯开进收购站。每位烟农的脸上洋溢着丰收后的喜悦。有理由相信,越来越多的竹叶坪村民将通过“金叶子”实现增收致富。


出品:沈德良

统筹:王礼生 易博文

策划:黄炜信 谢诗仪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