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乡野丨溶洞里,藏着“山宝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3 11:56:38

溶洞里藏着“山宝贝”。这一期的“信步乡野”,我们来到了地处湘鄂两省交接的桑植县龙潭坪镇三合界村,探索这里的溶洞经济。

沿着崎岖的山道一路向上,来到海拔九百多米的九龙洞。据当地村民讲述,九龙洞是一处可以直抵湖北鹤峰的天然大溶洞。据称,当年桑植起义受挫后,贺龙领导的红军便藏在洞里,躲避反动武装的围剿长达月余。如今,洞里依旧能清晰看到革命先辈埋锅造饭时留下的痕迹。

刚走到九龙洞洞口边,清凉的空气扑面而来,瞬间吹散了身上的热气。进到洞内,只见一排排蘑菇种植架,菇棒上挤满了硕大的香菇,洞内的另一端,数十只酒缸摆放整齐。因洞内温度较低,常年温度在13-17℃之间,适合蘑菇的生长和酒类的储存。

三合界村组织委员陈飞介绍,溶洞内的蘑菇氨基酸含量要高一些,肉质鲜美。因为溶洞里光线弱、湿度较大、温度较低,比一般蘑菇长势要好,而且不容易长虫。酿好的酒在洞穴里窖藏一段时间,便变得绵延香醇,能更好提高酒的品质。

据了解,九龙洞原来属于原生态的闲置村级资产。龙潭坪镇党委书记谷盼说,因为有了中烟公司帮扶队的入驻,大家的思路一下就打开了。借助天然溶洞生产蘑菇、储放白酒,让村级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开发利用独特的自然风貌和极富传奇色彩的红色资源,助力文旅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村民增收提供着新的渠道。

“目前,九龙洞现在还只是初步开发利用。是发展了溶洞蘑菇、溶洞藏酒,这边结合产业文化中心红培基地的建设和推广,我们把这边关于贺龙当时在这里战斗过的红色故事讲好。围绕这个九龙洞去发展的话,就是红产旅融合。红色就是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产业就是做好溶洞开发问斩,旅游就是以九龙洞为核心规划好康养旅游发展蓝图。”

从溶洞蘑菇、溶洞藏酒,到溶洞旅游,三合界村将完全闲置的自然资源逐渐“盘活”,思路越来越拓宽。在洞口不远处,矗立着“一脚跨两省”的打卡标牌,站在山上远望,就是湖北鹤峰的山水田园。周边的大片空地适宜开发露营基地,在这里,是观日出、赏落日的佳地。

尽管溶洞的开发时间较短、设施还比较简单,但是独特的地理位置、省界相交的风貌,已经为三合界村吸引了不少游客。在这里,我们看到盘活资源,并将资源复合利用的极大潜能。打开思路,也就打开了财富之门。


出品:沈德良

统筹:王礼生 易博文

策划:黄炜信 谢诗仪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