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命运泥沼 传递青春力量 ——记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长理学子宋东沼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0 15:14:35

16岁时,意外夺去了他右腿膝盖及以下的部分,他用3个月的时间重新学会了走路,用21个月的时间重新适应了学习与生活;面对逆境,他不服输、不认命,连续三年大学学分绩点排名专业第一,并自发开展15门课程1000余人次的学业辅导帮扶朋辈……他用坚定的信念、不屈的意志、热情的奉献树起了自强不息的旗帜。他是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学生宋东沼。

不认命,单腿走出逆境

2019年的7月,宋东沼在去往县城的国道上遭遇车祸,一辆渣土车从他的右腿碾过,夺去了他右腿膝盖及以下的部分。

截肢手术做完的那个晚上,宋东沼梦到自己在一个黄昏的十字路口停住了脚,四下不论哪个方向都是漆黑一片,他的前路一片茫然,他祈求着某个方向能够给出一丝亮光。

梦魇挥之不去,在模模糊糊的意识里,宋东沼知道,不能认命,如果就此认命,自己的未来也会像梦里一样停步不前。

不认命的宋东沼积极配合恢复身体,他多次和医生沟通,希望尽快开始学步。在截肢手术的第105天,他开始了学步训练。那段时间,他的坐骨位置每隔几天就会受伤磨掉皮,等不及结痂痊愈又添新伤。“不是有希望才站起来,而是站起来才有希望。”

2020年9月18日,宋东沼来到了向往的大学校园。同学们陪着他一步一步向前走,带他适应大学生活。虽然身体不便,但宋东沼每天坚持到军训场地扫扫落叶、整理物资,尽可能参与军训锻炼。此外,他还主动担任校园文明行、迎新志愿者,为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多次获评“优秀志愿者”。

室友颜群恩说:“宋东沼的坚毅、认真和执着我十分钦佩,他不抱怨的生活态度也影响了我。”

肯吃苦,奋斗搏出专业第一

“从一楼到四楼共90节台阶,从宿舍到综教近1100步,从宿舍到工一近3000步,大学中最繁忙的两节课是大一下学期的线代课与高数课,从六楼到一楼,再从一楼到五楼,共要爬270阶台阶,平均上爬60阶台阶或下35阶台阶要一分钟的时间。”

虽然宋东沼重新适应了走路,但长距离行走对他依然是不小的挑战。他精确步量着校园距离,为自己行走留出足够的时间。这是宋东沼上课从不迟到的秘籍。

早上6:40,天刚蒙蒙亮,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宋东沼已经起床,收拾好当天上课所需要的教材后离开寝室。

提前出发,避开人流,提前到达,做好预习,是他的习惯。他会把握住课堂学习时间,对课程内容有一个整体性的概括和认识,遇到自己没能理解的知识点时他会马上记在本子上,以便课后借助网络进行一个知识的补充。下课后,他并不急着离开,而是坐在原位静静地消化好本堂课的内容。

由于对数学思维方法感兴趣,宋东沼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等相关知识也情有独钟。除了在课上同老师一起交流数学的思维方法和理论知识外,他还会自己去寻找相关的资料学习。晚上9点到10点是他思维最为活跃的时候,他会在这个时段钻研数学问题,和室友交流和切磋。

经过两三年的学习,宋东沼对数学的思维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和认识,因此,当他在学习节点机械控制工程等专业课时经常会获得新的启发。

工程机械是宋东沼热爱的领域,“动手”是他热爱的方式。2022年,在导师唐昆的介绍下,宋东沼首次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进入参赛团队后,他很快遇到了两大难题——3D建模和视频渲染。对于习惯用数学公式表达的他来说,这两大板块完全是一个未知的领域。

“一开始大家都不会,学到最后总会熟能生巧。”因此宋东沼开始跟随网上的视频和教程自学,摸索着前进。历经5个月的打磨提升,他同团队成功完成了sw的建模任务,最终斩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湖南省特等奖。

“对于学机械的人来说,力争完美、追求卓越是我们的目标。”由于学习刻苦、严于自律,宋东沼连续3年实现大学学分绩点专业排名第一,拿下国家级、省部级奖项8项。他用行动证明了,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学习可以丈量得到。

善引领,跬步激励朋辈进步

刚入学时,宋东沼的专业成绩只能排在专业71名,经过1年的努力,宋东沼跃居专业第1名。2021年7月,宋东沼全票当选学习委员。他决心在实现自我提升的同时,带动班级同学共同进步。

宋东沼主动约几位在数学或者专业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到自己的寝室,为他们讲解相应的知识点,常常一讲就是几个小时。遇到同学们对某个知识点不能理解,他会耐着性子,反反复复地讲解,手把手带着他们计算,直到同学们真正理解知识点。

久而久之,同学们都知道宋东沼不但理论功底扎实还耐心温和,向他请教问题的同学络绎不绝,一间小小的四人寝有时会挤进十几位同学和他一起探讨问题。

除了在寝室辅导,宋东沼还会检查同学们日常学习情况。每次提交班级实验报告前,他会预审一遍同学们的实验材料,对其中一些漏洞和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督促同学们修改后再予以提交;对于日常的作业,他除了帮助批改外,还会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统一讲解,有时还会出一两道题目让大家举一反三;每到考试前,他会提醒同学们做好复习,私信某些同学做好准备,邀请他们同他一起复习……在宋东沼的带领下,机制2005班成绩突飞猛进,全班无一人挂科。不止于此,在学院专业排名中,前十名就有4位同学来自这一班级。

宋东沼不仅帮助班上的同学共同进步,还致力于帮助学院同学一起发展。他组织策划了朋辈课堂,带领32位朋辈学业导师,针对学院同学们学习难度最大的15门课程进行每日学业答疑,并具体分析同学们的学习特点因材施教。

在宋东沼的带领下,院朋辈课堂共开展帮扶课堂200余场次,帮扶学生1000余人次,成立的“匠心工作室”获批校级“三全育人”示范项目。

作为学生第三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宋东沼还将思想引领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发起成立“红色匠心”实践团,和66名同学一同前往洛阳,追寻共和国工业化建设的足迹。

在洛阳,他们走进了中国一拖集团、中信重工集团、东方红农耕博物馆等8处红色工业遗产基地,重温那段属于机械人的光辉岁月。激发同学们学习和探索专业知识的动力。专项寻访后,他撰写2万余字的红色工业遗产宣讲资料,讲述中国工业的“红色力量”7场次,激励广大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做实业报国的新时代好青年。

有人疑惑,宋东沼自身行动不便本就比大家在学习生活中要多花一些精力,他为什么还要花额外的时间来帮助同学们共同进步?宋东沼笑着表示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就想为别人撑一把伞,“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班集体给予了我新的希望。同学们信任我,这就是我前行的力量。”

谈及未来,宋东沼表示,打算多学些知识,多学些道理,一步一步提升自己,在未来就业时倾向于能帮助弱势群体的职业,投入到残疾人相关的事业中,为他们提供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希望能影响到和我一样的人,让他们主动走出阴影,不要逃避生活,相信机会时刻在自己手中。”(于涛荣)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