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惠及11.52万人次!湖南建立尘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长效机制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0 10:14:57

新湖南客户端9月20日讯(记者 曹婕妤 通讯员 李琪)“如果没有这个政策,我都撑不到现在。感谢国家和政府的帮助,希望这个政策能一直延续下去。”9月19日,从事风钻工作20余年的尘肺病患者喻第仁,谈及自己接受的救助,心中充满感激。

尘肺病是终身性致残疾病,需要长期康复治疗,医疗费用较大,患者的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记者了解到,湖南已经建立起尘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长效机制。喻第仁加入湖南省尘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惠民项目后,不仅得到了有效的治疗,缓解了症状,还减轻了经济负担。

(尘肺病患者在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治疗。 资料图片)

早在2017年初,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开展“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救助”惠民项目,创新提出提高医保报销比例、降低医疗总费用、实施财政专项救助的“一提一降一助”举措,对无责任主体的尘肺病农民工实施基本医疗救治救助,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基本医疗救助救治全覆盖、全免费。

湖南卫健、财政、人社、民政、工会、医保等部门协作,对像喻第仁这样无责任主体的尘肺病农民工,开展基本医疗救治救助行动。

2021年开始,民政部门还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尘肺病农民工纳入基本生活救助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尘肺病农民工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以减轻尘肺病农民工的生活负担。

经过6年的实施,惠民项目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救助了大量尘肺病农民工,在减少灾难性卫生支出和因病致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湖南经验”。

2017年—2022年,湖南省定点机构共救治救助尘肺病农民工11.52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17万人次,占比36.2%。在全部住院费用中,医疗保险累计支付6.1亿元,占住院总费用的66.5%,专项救助资金累计支付约2.6亿元。个人住院总费用从2017年的次均8057元,降至2022年的7669元;人均自付费用从2017年的429元,降至2022年的351元,大幅减轻了农民工尘肺病患者的就医负担。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尘肺惠民项目累计诊断尘肺病29149例。年度新增诊断人数从2017年的8311人,持续下降到2022年的3483人。按照预测,2027年新增诊断人数为545人。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对该惠民项目进行效果评估,并撰写了《湖南省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救助惠民项目实施效果评估报告》,建议继续实施“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救助”惠民项目,并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并有效监管,加强质量控制,使惠民项目发挥最大化社会效益。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