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望城 辐射全国 《雷锋》杂志推出少儿版“雷小锋”

谢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9 19:22: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9日(记者 谢璐 摄影 范远志 通讯员 肖奥)今天,“雷小锋”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市望城区长郡月亮岛学校举行,《雷锋》杂志少儿版“雷小锋”首刊与望城的学子们见面。

“雷小锋”阅读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雷小锋”是《雷锋》杂志的少儿版,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出版,人民出版社主管,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主办,于每月下旬出版,致力于引导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使少年儿童在国家、民族、时代的坐标系中牢固树立自己正确的志向,将个人的小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梦想。

9月下旬出版的首刊由《雷锋》杂志与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局携手推出,以“雷小锋课堂开课啦”为主题,通过“习爷爷说”“颂英雄”“存孝心”“知感恩”“有爱心”“懂礼仪”“求奋进”“强国志”8个篇章,以“童言童语”“童画童说”的方式生动讲述雷锋事迹、身边榜样、少年英雄故事等,诠释雷锋精神,传递正确价值观,激励青少年们争做向善、向上、向阳的“雷小锋”。

雷锋杂志社总编辑、解放军报社原少将副总编辑陶克将军带来“雷小锋课堂”。

启动仪式上,雷锋杂志社总编辑、解放军报社原少将副总编辑陶克将军为在场的学生代表带来一堂精彩的“雷小锋课堂”,他将雷锋的成长经历、雷锋精神的形成过程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学子们听得聚精会神。随后,雷锋杂志社向望城区学校赠送了“期刊接力包”,包内有“雷小锋”杂志50本、雷小锋日记1本,望城将以接力阅读的形式,让全区所有中小学生读到这套好书。

传递“雷小锋期刊接礼包”。

望城区教育局还将设立“雷小锋”杂志工作站,并在每个学校(片区校)设立一个“雷小锋”记者站,号召在校学子们踊跃撰写雷锋精神相关稿件,积极向“雷小锋”杂志投稿。

《雷锋》杂志少儿版“雷小锋”首刊。

据了解,望城区教育局从2022年开始打造“雷小锋”德育品牌,发布了“雷小锋”形象,并为全区每一名中小学生授予专属的“雷小锋”编号,通过实施“亮号行动”“争章工程”“青锋计划”“超级课程”四大行动,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号召全区近十万学子争当“雷小锋”,争戴“雷锋章”,做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传人。

“雷小锋”第二届超级运动会首站火炬传递活动现场。

当天在该校还举行了“雷小锋”第二届超级运动会首站火炬传递活动。沐浴着初秋的骄阳,长郡月亮岛学校党总支书记唐正威从火种灯中点燃第一棒火炬,他带着朴实沉毅的校训从南门出发,火炬依次传递到“雷锋章”获得者、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社区代表,以及陶克将军,湖南雷锋纪念馆党组书记邹文,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燕路,湖南省“最美志愿者”谭荒芳等53名火炬手手中。

传递火炬。

在激扬的音乐声中,火炬手们高举火炬,面带笑容,昂首阔步向前奔跑。本次火炬的火种由铜官窑千年窑火和“雷锋薪火”共同点燃,象征着匠人精神、雷锋精神的薪火传遍校园。火炬最后一棒由2023年湖南省武术锦标赛42式太极剑冠军、059350号“雷小锋”孙悦雯传递,她与主席台领导共同点燃了会场主火炬。

点燃会场主火炬。

“雷小锋”超级运动会是“雷小锋”德育品牌中的重要一环,接下来,望城区所有中小学校(片区校)将陆续举行火炬传递仪式,并组织开展第二届超级运动会的比拼。

责编:彭永礼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