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中国射击队尽遣精兵参加奥运“模拟考”

  新华社·网站   2023-09-19 21:42:26

在亚运会上,中国射击队一直有着比较出色的表现。杭州亚运会气步枪、飞碟项目将产生33枚金牌,中国选手已经蓄势待发,期待在杭州赛场创造好成绩。

杭州亚运会射击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4日至10月1日,比赛地点在富阳银湖体育中心。与以往在奥运会前两年举办的亚运会不同,杭州亚运会距离巴黎奥运会只有一年时间,因此,通过亚运会对奥运会进行模拟和实战练兵的作用会更加明显。参赛运动员熟悉比赛流程,熟悉在压力下作战的方法,收获经验、增长信心,这方面的作用非常重要。因此,杭州亚运会可以当作射击项目巴黎奥运的一次“模拟考”。

不久前结束的巴库世锦赛是杭州亚运会前的一次顶尖水平的世界大赛,本届世锦赛继续派发奥运资格,因此各队尽遣高手出战,中国队在步手枪10个奥运项目中拿到6金3银2铜,这是步手枪项目参加世锦赛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时步手枪、飞碟项目共收获7个奥运资格,展现了相当高的水准。

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选手拿到了射击项目20枚金牌中的8枚,其中7枚来自奥运项目,而且当时夺金的大部分是年轻选手。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进入巴黎周期,步手枪、飞碟选手在世界杯、世锦赛上争金夺银,而且又涌现出一批表现十分突出的年轻选手,逐渐在队伍中挑起大梁。

杭州亚运会,射击队派出了老中青结合、“00后”选手为主的参赛阵容,多位不满20岁的年轻选手已经是各项目争金夺银的主力军。

在10米气步枪项目上,进入巴黎周期以来一直稳定在世界前列的盛李豪、黄雨婷将领衔出战男子、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今年19岁的盛李豪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该项目银牌,进入巴黎周期,他先后在主席杯(世界杯总决赛)、世锦赛、世界杯等大赛上摘金夺银,17岁的黄雨婷已经拿到两枚世锦赛金牌、3枚世界杯金牌,两人搭档还拿到了巴库世锦赛混团金牌,杭州亚运会两人也仍会继续搭档混团比赛。另外王芝琳、韩佳予、杜林澍、余浩楠也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盛李豪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巴巴耶夫摄)(资料照片)

50米步枪三姿赛场,世锦赛女子冠亚军韩佳予、张琼月将和队友夏思钰携手出战,杜林澍、田珈铭、于浩在男子比赛中也有很强的竞争力。

手枪项目,李越宏近期状态火热,世锦赛上他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强势夺得男子25米手枪速射金牌。10米气手枪项目,姜冉馨已经是奥运会、世锦赛两项大赛冠军在手,刘锦尧、张博文去年和今年分别拿到了男子10米气手枪世锦赛冠军。张博文/姜冉馨这对世锦赛冠军搭档也将出战亚运会10米气手枪混团比赛。

飞碟项目上,42岁老将李清念再度出征,将向亚运卫冕的目标发起冲击,19岁小将江伊婷被寄予厚望,她将和武翠翠、张鑫秋、齐迎等好手共同冲击最高领奖台。

中国队精兵出击,亚洲各国家和地区在射击项目上也有很强的实力。印度射击近年来飞速崛起,巴库世锦赛上,印度队拿到6金8铜,排在各参赛队第三位,实力不容小觑。韩国队在手枪项目、伊朗队在步枪项目、卡塔尔和巴林等西亚国家在飞碟项目上都有过世界级选手,杭州亚运会上他们也将全力争取好成绩。(记者 扈建华)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华社·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