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翠园十八号:端起碗筷即为一次滋身养心的旅途

    2023-09-19 10:07:14

一场小雨落到了翠园,拨开这层优雅的“面纱”,朦胧的绿意映入眼帘:沙沙作响的草坪正享受着天空的滋养,荷塘中荷叶停留了晶莹雨露,焕发出盎然的颜色;鱼池涟漪泛起,宛如时间的波纹流转,此刻,正值清晨。

院内的树叶随着雨落下不少,这一天的事务便从洒扫开始了。扫帚拂过地面,簸箕收入其口,简单重复的工作却让人沉浸其中,整洁焕新的庭院惹人驻足,院内的摆件仍待清理浮尘。旧物最思人,擦拭过程中指尖触碰着这些布满岁月痕迹的旧物,看着它们安静的老样子,想着曾与它们共处一室的温馨场面,让人不免被治愈心情,获得平定和宁静。

大堂内乌雀清脆的叫声将人拉回现实,作为翠园的老员工,这些小生灵见证了这里一次次的欢聚与重逢,也参与了一场场大小宴会。虽不能口吐人言,但听这清亮的啼叫声,总少不了几分钦羡喜悦之情。

打理庭院的流程虽然繁复,像历经了一场滋养心灵的疗法,反倒是在过程中一遍遍拂去心尘,顺势调整了心境。

养胃,养心,养身

先清心,再养胃,后补身。整理过院落,关于滋养的故事,也在厨房的准备工作中徐徐展开。滋补身药食同源。在湘菜大师的严苛把控下,翠园所出品的菜式不但美味怡口,多数也兼具滋补之效。

公馆的古法大水鱼,向来是老饕们的心头好。除却美味之外,其营养丰富的内里更让人时刻惦念。翠园精选产地优质甲鱼,遵古法炖足3小时,成就一锅汤鲜肉美的盛宴,软糯的裙边吸满汤汁,一口下去浸满汁水,鲜香糊嘴,是用以宴请贵宾的镇场大菜。

“入秋吃只鸡,一年好身体”。九月,唯有一碗鲜香浓郁的鸡汤才不负这秋日时光。

臻选三斤以上农家老母鸡,搭配八头大连鲜鲍,新鲜食材当刻进行处理,洗净焯水,过热油后加高汤焖煮,终成一锅金黄汤色。鲍鱼鲜美弹牙,鸡汤融合海陆风味,一道老母鸡炖鲜鲍,浓郁的香味弥散在周围的空气中,让人未谋其面,先闻其香。

珍贵的海味只需用最简单的烹饪方法。新鲜老虎斑现点现杀,仔细改刀只为在恰到火候的蒸制时令其不失本味,再引热油淋下,葱香混着海味被瞬时激发,微微卷起的鱼肉在油温作用下,刚好熟透,入口滑嫩鲜甜又不乏弹性。鱼皮更是其中精华,其内胶质浓稠,上桌一道葱烧老虎斑,男女老少都相宜,不仅食之有味也兼具美容养颜之效。

秋初仍是燥热,但最适宜进行清补,那菌类无疑是上佳之选。以鸡油菌开汤做底,待到沸煮时刻下入手工制作的白豆腐。在热力激发下,鸡油菌浓缩的山野清气蒸腾而出,一股水汽就足以惹人垂涎,豆腐则吸满汤汁,滋养之于留有想象,鸡油菌炖煮老豆腐,汤色如茶,一口咬去鲜香四溢,惊艳味蕾。

是风味,也是人情

前行公馆里的每一遇角落,餐桌上的每一处光阴,觥筹交错间的每一瞬停留,是来来往往热爱生活的人留下过的痕迹——他们将日子嚼得有滋有味,过得活色生香,靠的不光是一张回品的嘴,还有一颗浸透人间烟火的心。

总有一些风味,是滋养过身心,也翻阅过人情: 它搀着雨后草地的味道,搀着沉睡木器的味道,搀着阳光略过的味道,搀着红墙砖瓦的味道.....这些细微都能在激起我们内心深处的感动和力量——它是一种具体的、可贵的、难忘的记忆

从手到口,从口到心,我们点起炉火,端起碗筷参与了一次滋身养心的旅途。

翠园十八号,仔细之处,余味之间,风味长存。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