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钓寒江雪 看尚永亮讲柳宗元的“千万孤独”

    2023-09-18 16:48:24

湖南日报 ·新湖南客户端9月18日讯(记者 黄煌 通讯员 梁婷婷)每个人都会在生命的某一刻,想起柳宗元的 “千万孤独”。在寂寞山水间,他以清寂的笔调,书写沉默下奔涌的心声,以美拼起瓦解的壮心,支离的生命。近日,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独钓寒江雪 尚永亮讲柳宗元》。该书由学者尚永亮,深入讲述柳宗元置身苦难、品味苦难并超越苦难的心路历程。用一本书,读懂柳宗元的人生遭际与精神超越,从柳宗元的人生中汲取支撑与力量。


身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少壮之时理想高远,豪气干云,以为青紫可拾,功业易就,于是将身许国,全力以赴,杜绝了一切犹豫彷徨、畏缩怯懦,也不再考虑后路,准备为唐王朝的中兴轰轰烈烈地干上一番事业。然而,突如其来的一场极其严酷的政治打击,顷刻间便粉碎了他人生的所有希望,一身去国,万死投荒,从此便开始了他那如同被抛弃、被拘囚般的贬谪命运,开始了他在遥远空间和漫长时间双重折磨下的无尽等待和煎熬。从永贞元年(805)到元和十四年(819),从33到47岁,柳宗元在荒远僻陋的永州和柳州整整待了14年时间,直至葬身于柳州。

在那首被后人誉为五言绝句最佳者的《江雪》中,柳宗元置身严寒酷烈、“千万孤独”的环境中,以无畏的精神挥笔写道:

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尚永亮认为,诗人借助象征的手法,赋予诗作以丰厚的意义内涵,强化了诗作的冷峭格调,而从本质上说,其所展示的乃是一种对抗苦难的悲剧精神。从“风波一跌逝万里”到“独钓寒江雪”,《独钓寒江雪:尚永亮讲柳宗元》勾勒了柳宗元在政治斗争失败后置身苦难、品味苦难并超越苦难的心路历程,也展示出一种傲岸高洁的文化品格。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