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苗族自治县蓬瀛村:做好“党建引领+”文章 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8 15:05:35

今年以来,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蓬瀛村聚焦党建引领,立足本村实际,全力探索“党建引领+”模式,切实找准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切入点,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力促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产业”绘就产业兴旺蓝图

用好蓬瀛村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发展“两茶两果”(峒茶、油茶林、百香果、罗汉果)产业,组织党员种植大户外出参观学习,动员党员种植大户试种,通过“党员+致富能人+低收入人群”的党员致富能人、党员责任区帮带模式带动群众参与“两茶两果”种植。目前,蓬瀛村“两茶两果”年产值已达1100万元。

引进湖南峒境农业公司和湖南峒红茶业开发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峒茶加工厂2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茶文化传播等于一体,有效解决茶叶销售问题,同时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2022年,蓬瀛村实现峒茶生产总值600万元,带动100名村民就业。

用好红色历史遗迹,深挖红色旅游资源,大力推动红色旅游发展。修缮“蓬瀛乡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临时司令部旧址”等革命遗址,成功申创“湖南省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传承基地”“邵阳市党性教育基地”“邵阳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市中小学校精品“研学”路线。今年以来,蓬瀛村接待游客5000余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万元。

“党建+治理”解锁乡村智治密码

蓬瀛村是中国社会帮扶网数字乡村平台“我们村”试点村之一,借助这一契机,村党支部积极构筑数字化服务治理,探索乡村“智慧”治理之路。有机结合平台应用与基层工作,依托“我们村”平台的政策发布、村民互动、爱心超市等栏目,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如“积分制”管理模式,通过热心助人、环境清扫等工作获得积分,用积分在爱心超市换取奖励,以积分兑换奖励,以积分考核评价,让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劲头更足。“清单制”管理模式,设置正负两张清单,让村民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基于“我们村”平台,村干部成了社会服务的“运营者”,村民成了乡村治理的“参与者”。今年以来,“我们村”平台注册村民已达620人,126人在爱心超市兑换物资280余次。

“党建+文明”谱写乡风文明新篇

蓬瀛村党支部大力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以推动乡村振兴稳步前行。通过海报宣传、上门讲解、微信宣传等方式向广大党员群众做好理论宣讲、政策讲解、能力提升等,努力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好风尚。聚焦保护和弘扬该村优质红色文化、特色苗族文化,倡导群众保护革命遗址、赓续革命精神;开展民俗节庆活动,举办“唱山歌”“跳苗舞”活动,焕发苗族文化的生机活力,提升群众的民族认同感。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网格化建设为契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化解矛盾纠纷、排除公共安全隐患、“守望相互”关爱独居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乡村治理工作。目前已举办节庆活动2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13件,为留守儿童送学、为村中孤寡老人送药送温暖35次,有效推动农村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杨超 罗亚男)

责编:金原

一审:金原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