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县槎溪镇农村人居环境蝶变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8 15:04:17

近日,在新化县槎溪镇,只见一簇簇稻穗籽粒饱满,微风轻抚下,掀起层层稻浪,香飘四溢;乡间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小院优美宜居,美丽的村庄如明珠般洒落在青山脚下、溪河之畔,以蝶变的农村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近年来,槎溪镇通过组织发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全员行动“拆、改、清”行动,整理院落,清污植绿,全面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整体环境面貌实现了质的蝶变。

槎溪镇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引导村民落实“门前三包”,做到衣物不乱晾、农具不乱摆、柴火不乱堆、家禽不散养。围绕屋内屋外环境卫生,定期开展“清洁家庭”评比活动,落实人居环境“红黑榜”制度,引导村民文明习惯养成,营造人居环境整治氛围。

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该镇木瓜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村党支部书记叶志华介绍,按照网格管理“划片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将全村15个组432户1722人,划分为5个网格。每个网格由村两委成员任网格员,对小组包片,组织群众开展工作,筑成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防线。今年以来,该村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制度展开宣传,召开院落会 11 场、发放宣传手册 450 余册、签订倡议书 500 份、开展龙乐队宣传 30 余场。再如环境卫生评比,木瓜村对每一户有“垃圾清扫”“杂物堆放”“家禽圈养”“垃圾分类”“其它”进行分别评定,最后得出“综合评定“结果。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依托,不断调动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木瓜村有一支20 人的“女子龙乐队”,由村文书黄敏任队长,该乐队也是一支人居环境志愿者队伍,每名队员都代表一个家庭,能带动一家一组一院,促进全村环境整治整体提升。据统计,今年以来,该乐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行动达 10 余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长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我们将不断探索,创新成效,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槎溪镇党委书记付小兵表示,镇党委政府将深入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建立健全评比、帮扶、督导机制,持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让群众更好地享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益处,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谢伦勇)

责编:金原

一审:金原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