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集铜官窑千年窑火、雷锋薪火做火种 望城区第二届“雷小锋”超级运动会火种采集

通讯员 肖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7 15:42: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7日讯(通讯员 肖奥)铜官窑千年窑火做火种、周美玲采集雷锋薪火并点燃火种盆、60名“雷小锋”代表现场传递火炬、《雷小锋七问》首发……9月16日,由长沙市望城区委宣传部指导,区教育局、区文明办、区文旅广体局、共青团望城区委、雷锋纪念馆共同主办的望城区第二届“雷小锋”超级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暨《雷小锋七问》首发仪式,在雷锋故居前举行。

上午9点多,铜官窑国宝级非遗大师胡武强手持取自铜官窑的千年窑火,来到雷锋故居前坪。紧接着,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获得者、010933号“雷小锋”望城区职业中专学生李玉丰点燃千年窑火采火棒,全国道德模范、000001号“雷小锋”周美玲则在雷锋故居前点燃雷锋薪火采火棒,两人一起来到火种盆前,共同点燃第二届“雷小锋”超级运动会的火种盆。接下来,075096号“雷小锋”、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学生旷宁欣从火种盆点燃火炬第一棒。旷宁欣是国家自由轮滑一级运动员,在今年全国轮滑比赛中,荣获三项全国比赛冠军。

只见旷宁欣身着轮滑“战袍”,用轻盈丝滑的动作绕场一周,将火炬传递到一名“雷小锋”手中。60名“雷小锋”代表组成“60”字样方阵,火炬依次在一个个“雷小锋”手中传递。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60”意味着雷锋精神穿越60年时光传承到了当代“雷小锋”手中,并撒播祖国大地。随后,火炬传递到全国首个新时代少先队“雷小锋”中队的每一个成员手中。

现场火炬传递完毕后,000001号“雷小锋”周美玲和000010号、000100号、001000号、010000号、100000号“雷小锋”共同启动第二届“雷小锋”超级运动会线上火炬传递,一起传递“向上、向善、向阳”的“雷小锋精神”。此次线下火炬将在望城区各中小学校、社区、企业、景点进行传递,线上火炬面向社会大众进行传递,将持续到10月底。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句句叩心的“雷锋七问”虽已过去60多年,现在读来仍然滚烫发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活动现场,望城向全国首发《雷小锋七问》,“雷小锋”们激情齐颂:“我是否像树根一般努力扎根,脚踏实地?我是否像树干一般屹然挺立,刚强正直?我是否像树枝一般触类旁通,博闻多识?……我是雷小锋,我将像树一般昂首向上,成荫向善,丹心向阳,不负少年青春时,发奋图强作栋梁!”

据悉,“我们的韶华映朝阳”——第二届“雷小锋”超级运动会比赛项目丰富多彩,分为常规与竞技类、传统与现代类、生存与生活类、拓展与趣味类等四大类,设40个大项、400多个小项。其中既有田径、篮球、足球等常规类项目,也有舞龙、滚铁环、打陀螺、扳手腕等中国传统游戏,还有游泳、逃生演练、内务整理、厨艺比拼、禽嬉渔趣等生存类项目,更有十人九足、“不倒森林”、乒乓接龙、拔河等趣味类项目。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