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羽毛球前瞻:亚运赛场强手林立 国羽机遇与挑战并存

  新华社·网站   2023-09-16 12:46:17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题:羽毛球前瞻:亚运赛场强手林立 国羽机遇与挑战并存

新华社记者 许仕豪 姬烨 张逸飞 牛梦彤

杭州第19届亚运会羽毛球项目比赛将于9月28日至10月7日举行。中国羽毛球队将派出20名选手参加全部七个小项的比赛。在群雄逐鹿、强手如云的亚洲羽坛,国羽众将在团体赛和单项赛事中的每一步都将充满看点。

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中国羽毛球队收获3金1银2铜共6枚奖牌,位列奖牌榜第一,三枚金牌分别来自男团、女双和混双。当届赛事中,东道主印度尼西亚队摘下男单、男双两枚金牌,日本队获得女团冠军,中国台北队名将戴资颖在女单赛场折桂。

一个亚运周期过后,日本队和印尼队依然保持较强的竞争力,而上届赛会成绩不佳的韩国队在近期有较大反弹,这几支队伍很可能成为中国队在奖牌榜上最大的竞争对手。除此之外,马来西亚、印度、泰国等队伍也有一众好手,不可小觑。

中国队在团体赛场坐拥东道主优势,阵容较为均衡,每一场都具备一定夺分能力,但若想冲击冠军,依然面临不小挑战。作为卫冕冠军,国羽男队“换血”幅度较大,阵容年轻的同时也有缺乏亚运经验的隐忧,期待他们在杭州掀起“青春风暴”;女团方面,在雅加达亚运会决赛憾负的国羽姑娘们渴望在家门口夺回冠军,她们的主要对手将是日本队和韩国队,与这两支劲旅的对决必定不会轻松。

男单方面,中国队派出了石宇奇和李诗沣,前者是谌龙退役之后国羽男单的“扛旗者”,后者则在三月的全英公开赛上夺冠,是国羽炙手可热的新星。男单项目可谓强敌环伺,泰国队的新科世锦赛冠军昆拉武特将会出战,印度尼西亚队派出上届冠军乔纳坦和名将金廷,日本队的奈良冈功大、印度队的普兰诺伊、马来西亚队的李梓嘉、新加坡队的骆建佑等名将也悉数出战。可以说男单赛场悬念丛生,有多名顶级选手实力相当,临场发挥将会非常关键。

女单赛场上,韩国选手安洗莹无疑是最大热门,她在本赛季的表现一骑绝尘,已经获得九个冠军。而与安洗莹并称为“Big 4”的另外三位名将——中国队的陈雨菲、日本队的山口茜和中国台北队的戴资颖也将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此外,中国队派出的另一名选手何冰娇、印尼队选手东宗等选手也都是潜在的“搅局者”。

相比单打,中国队在双打方面有更大优势。卫冕冠军陈清晨/贾一凡早已统治女双赛场数年,近期更是连续获得羽毛球世锦赛冠军和中国公开赛冠军,女双是国羽最被看好的项目;男双的梁伟铿/王昶在过去一年中上升势头明显,在获得中国公开赛冠军后,这对年轻组合在本周的世界排名已经攀升至第二位,印尼组合阿尔菲安/阿迪安托和印度搭档兰基雷迪/谢提将会是他们的最大对手;混双赛场上的最大明星自然是郑思维/黄雅琼,但他们最近连续两次败给韩国组合徐承宰/蔡侑玎,亚运会将是“雅思”组合一次很好的“复仇”机会。

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世界第一安洗莹坦言:“(亚运会上的)很多对手都会很难打,比赛将会非常艰难。”杭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张新也在12日代表团成立仪式上表示,杭州亚运赛场上的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比赛,就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本届赛事,中国队拥有东道主优势,年龄结构合理,成绩很可能优于雅加达亚运会,但若想在如此艰难的竞争中取得更大成绩,国羽众将需克服重重挑战,在为期十天的赛事中展现中国羽毛球队的风采。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华社·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