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红建讲述探寻铜官窑前世今生的“文化苦旅”《彩瓷帆影》品读会在铜官窑博物馆举行

谢璐 摄影 范远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5 19:48: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5日讯(记者 谢璐 摄影 范远志)今天,由长沙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彩瓷帆影》品读会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举行,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长沙市作协主席纪红建讲述了此书创作背后的艰难历程,文学、考古、文物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就此书与铜官窑的发展进行交流分享。

《彩瓷帆影》品读会现场。

《彩瓷帆影》是纪红建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彩瓷帆影》的“主人公”是长沙铜官窑瓷器,纪红建从长沙铜官窑故里望城开始,依托行走、探寻、考古、历史讲述及史料记载,探访铜官窑如何南北融合、创新突破,成为世界釉下多彩陶瓷发源地、瓷器世界工厂艰辛而又辉煌的历程;再从湘江出发,沿长江、东海、南海、印度洋、阿拉伯海等,追溯长沙彩瓷走向世界的恢弘历程。既是一本文学作品,也是一本历史文献。

纪红建讲述创作过程。

会上,纪红建表示,《彩瓷帆影》的写作过程是一次探寻铜官窑苦难与辉煌、揭秘其前世与今生的“文化苦旅”。“可能历史离我们很远,但只要走到历史发生过的现场,就一定能找到线索与痕迹。”因此他历时三年,重走当年“黑石号”漂洋过海之路,抵达印尼的勿里洞岛,走进新加坡的亚洲文明博物馆,还先后前往北京、武汉、岳阳、扬州、广州、泉州等城市,采访相关文博专家、考古学家、航海专家等,寻找铜官窑陶器当年的足迹。

交流分享环节。

在交流分享环节,中共长沙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姚建刚作为土生土长的望城人,回顾了在望城任职期间为宣传推介铜官窑所作努力,以及与纪红建的深入交流;长沙市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黄朴华从考古学和历史学角度,探讨了铜官窑陶器的艺术呈现,分析了铜官窑的兴衰变迁;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长沙窑研究会副秘书长林安阐述了历史上铜官窑作为釉下多彩发源地及“海上丝绸之路”支点的重要影响。

湖南省作协会员、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党组成员、副主任蔡英,湖南省作协会员、长沙市作协理事、望城区作协副主席左琦等从文学角度分享了《彩瓷帆影》读后感。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