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琮琮:美玉重器扬国风——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解读之二

  新华社·网站   2023-09-15 20:36:58

新华社杭州9月15日电(记者 冯源 俞菀) 不畏艰险、超越自我、不屈不挠……作为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的代表,杭州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中的“琮琮”,占据着绝对的“C位”。戴着“神人兽面纹”头饰的“琮琮”,犹如一位充满信心和力量的“中国队长”,为我们讲述穿越五千年的文明故事。

9月1日,亚运会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在主媒体中心与记者互动。 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琮琮、莲莲、宸宸,一定是琮琮站中央。因为它代表良渚,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它的名字,源于良渚文化的代表性文物——玉琮。”20年过去了,但亚运吉祥物“江南忆”的主要设计者之一、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张文依然记得与良渚玉琮的初见。

2019年4月,杭州亚组委面向全球征集吉祥物。已经留校任教的张文和妻子杨毅弘设计了“江南忆”的“三小只”组合,而玉琮就变身为“琮琮”——夫妻俩把它设计成一个充满力量和信心的形象,头戴神徽、笑眼半弯、小嘴大开。

有关“琮琮”的故事,承载着古老文明的历史厚重。

杭州亚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名字以外,“琮琮”身上还有不少良渚元素,比如它身上的纹理,形态取自良渚稻作文化中的稻穗。“琮琮的肤色借鉴了一些良渚玉器的‘南瓜黄’,也借鉴了稻穗的颜色‘丰收黄’。”张文说,“‘琮琮’的纹理带有‘汇聚’和‘放射’两种晶体特征,‘汇聚’的动势象征着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放射’的动势象征着坚定的文化自信。”

这是杭州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琮琮。 新华社发(杭州亚组委供图)

设计团队了解到,良渚文化的基石是发达的稻作农业。“民以食为天”,这让他们在“琮琮”的设计创作中,更注重“生生不息”这种中华文明的符号化表达。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副主任、良渚博物院首任院长蒋卫东说:“在良渚文化之前,有的考古学文化的玉器是动物造型的,而玉琮等良渚玉器则用几何图形来表达对自然的认识,体现了抽象思维的进步。”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华社·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