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注入真挚情感 向往美好生活”——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解读之一

  新华社·网站   2023-09-15 20:35:55

新华社杭州9月15日电(记者 俞菀 冯源 唐弢 郑梦雨) 良渚古城的金色稻穗、大运河上的星月交辉、西子湖面的水光潋滟……“天堂之城”的自然人文孕育了杭州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琮琮、宸宸、莲莲,“三小只”都有什么样的性格特征?有哪些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的设计?他们又将向世界传递怎样的文化信息?

“江南忆”的建构性叙事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从4633件作品中脱颖而出,由三只承载深厚底蕴和充满时代活力的机器人组成。“琮琮”的名字源于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玉琮,“宸宸”的名字源于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的标志性建筑拱宸桥,“莲莲”的名字则源于西湖中的接天莲叶。三个吉祥物融合了杭州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和创新基因,共同诉说着“江南忆”的故事。

这是杭州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宸宸、琮琮、莲莲(从左至右)。 新华社发(杭州亚组委供图)

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张文,是吉祥物的主要设计者之一。张文说,选择机器人,是因为“智能”是杭州亚运会的一个重要办赛理念。张文说,通过“三小只”手臂上的半透明材质能看到高科技能量环,把运动带来的快乐转化为能量。“他们的手掌、脚掌下都装有悬浮、喷射装置,所以他们能飞,还能自己跟自己打乒乓球。”

沉稳自信的“琮琮”擅长力量型与传统项目;机智勇敢的“宸宸”擅长速度型项目和球类项目;精致温柔的“莲莲”擅长技巧型项目和水上项目……在设计团队的角色设定中,“江南忆”各有特点,又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我们希望通过吉祥物的设计,挖掘出更多能够代表杭州的重要事物,从人们熟悉的到陌生的,不断增加文化辨识度,建构起丰富的叙事结构。”张文说。

关注过去、当下和未来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最初的设计灵感,来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这首诗。“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江南忆’。对我们设计团队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要回答好这样一个问题:从过去、当下到未来,我们希望人们在杭州留下什么样的美好印记?”张文说。

张文(左)与爱人杨毅弘翻阅“江南忆”设计稿(杭州亚组委供图)

于是,“江南忆”里注入了真挚的情感,融入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张文的爱人杨毅弘,也是设计团队中的一员。她说,杭州是两人相识相恋的城市,20年过去了,这里留下的点滴生活印记,恰是创作中珍贵的灵感——他们经常带着孩子,在西湖畔漫步;他们会一同登上拱宸桥,看川流不息的古老运河,看高楼栉比的繁华市井;他们会来到良渚古城遗址,博物院里的古城模型,在孩子眼中就像积木一样新奇有趣……

先后经历了6次大修改、20次小修改,“江南忆”的文化属性不断增强。

让文化表达与时代需求“共振”

“如果说北京亚运会通过‘盼盼’让世界认识了一个从神秘走向多元开放的中国;广州亚运会通过‘五羊’向世界传递美好的祝福;那么杭州亚运会则要让世界看到富有诗性的江南气韵,感受到当下中国应有的从容和自信。”张文说。

为了更好地表达这种文化主题,吉祥物运动造型设计与后续动画发布后,已广泛应用于亚运场馆内外的标识和装饰、城市形象景观,如道路指示系统、户外广告屏,电视转播及融媒宣传,大力营造具有鲜明辨识度和亚运感染力的浓厚氛围。

游客在位于杭州西湖景区的断桥边与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合影。 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杭州亚运村内,“三小只”化身交通信号灯,“琮琮”灯在“琮琮路”,“莲莲”灯在“莲莲路”,“宸宸”灯在“宸宸路”;机场车站的迎宾区,“三小只”会集体出现,带着“热烈欢迎”的微表情举牌欢呼;在西湖十景,“三小只”会带着大家打卡各种好吃好玩的……

“我们希望回到人类的共性和根性,让吉祥物的表达与时代所处的精神需求共振,与人们期盼美好事物的心情相契合。”张文说,希望“江南忆”能传递出重要的文化信息:铭记美好的回忆,凝聚温暖的力量,携手向未来走去。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华社·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