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个洞窟、100幅壁画 《“画”中有话:敦煌石窟百讲》揭开敦煌的面纱

    2023-09-15 13:53: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黄煌 通讯员 梁婷婷

敦煌莫高窟,凝聚千年的美学意蕴,独属东方的浪漫颂歌,是人类文明的瑰宝。长期以来,莫高窟吸引了无数游客,令人流连忘返。遗憾的是,出于文物保护的需要,窟内规则严苛,现场参观难免存在遗憾。

近日,湖南文艺出版社与敦煌研究院携手合作,编辑出版《“画”中有话:敦煌石窟百讲》一书。这本书以壁画为主线,穿插介绍塑像、建筑、历史遗迹、文献图片等相关内容。作者团队用充满温度的文字将一幅幅鲜活的历史画卷串联起来,传递出丰富的敦煌文化信息。

更多视角,注重细节  一本书读懂敦煌

敦煌莫高窟共有735个洞窟,完整保存了45000平方米壁画,历经10个朝代持续1000年的不间断开凿,使其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石窟艺术宝库,是东西文化交融荟萃的结晶,被誉为“墙壁上的博物馆”,其美轮美奂的石窟艺术,备受世人关注。

敦煌研究院从专业的角度出发,为读者精选出了非看不可的50个洞窟、100幅壁画,按照朝代顺序,用100讲系统讲述壁画背后的故事。

苏伯民院长在序言中说到:“希望这本书能够成为广大读者了解敦煌文化与石窟艺术的一把钥匙,带领读者感受敦煌文化艺术跨越千年的不朽生命力。”

值得一提的是,《“画”中有话:敦煌石窟百讲》还收录了全部特窟以及不开放洞窟中的壁画、彩塑。莫高窟的特窟都是历朝历代开凿的极具研究与保护价值的洞窟,具有较普窟更高的艺术水平和独特的研究价值,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也更为丰富。

此外,《“画”中有话:敦煌石窟百讲》创新性地不局限于对壁画本身的分析,关联了敦煌艺术出现的前因后果,打通了历史、艺术等背景。既有近看:聚焦于每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之上,细讲最精微的局部;亦有远观:莫高窟始建于何时?在什么时候走向巅峰?又是为何走向没落?复现古典中国的美学历程及生活变迁。

另一大创新点在于该书不是笼统地谈论各朝代艺术风格的区别,角度更为细致,例如,在讲解唐朝时,就将其分为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如此细分的原因是:莫高窟的壁画和塑像以唐代最丰富,唐窟约有200多个,四个时期的画风各异其趣。

“画”中有话,老少皆宜  深入浅出地传递文化

敦煌研究院历来重视对游客的参观讲解工作,专门设立了负责游客接待讲解的文化弘扬部。《“画”中有话:敦煌石窟百讲》的主体内容即是出自这一部门,他们通过日积月累的研究与讲解实战,更懂得如何将知识系统、深入浅出地传达给读者,可以说,小到9岁,大到99岁,都能轻松读懂。

全书结构紧凑、主题突出,图文并茂,专业性和趣味性相得益彰,每篇文章1000字左右,力争让读者得以轻松愉悦、多维度、立体化地了解敦煌石窟艺术,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瑰丽的敦煌文化在更多读者心中播下种子。

出版方介绍,本书封面设计没有再选用大家熟悉的九色鹿、飞天、反弹琵琶等元素,而是别出心裁地选择了一幅不那么“敦煌”的壁画作为封面版式。同时,大胆模仿洞窟形制,不停变换,很难找出两页一模一样的排版,这样的版式无法使用软件直接灌版,只能由设计师每一面单独设计,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敦煌莫高窟,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承载了千百年的历史,是文化的珍贵见证。而《“画”中有话:敦煌石窟百讲》打开千年穿越之门,细说藏在风沙里的故事,带领读者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瑰丽的敦煌文化在更多读者心中播下种子。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