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县:“五个一批”培育新时代好青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5 11:01:53

近年来,城步县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营造红色教育氛围,将红色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创新载体,扎实推动红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着力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城步县组织中小学生在蓬瀛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走进非遗苗乡,传承红色记忆”研学活动)

建设一批“红色基地”,传承红色精神。红色教育基地蕴含了革命历史的红色文化精神,蕴涵了党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所创造和积累的丰富历史经验。城步县抓实红色基地保护与利用,在老山界、高山红哨、莲花桥红军烈士墓、长坪村红军长征烈士纪念碑原址上打造了一批省市县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汀坪乡蓬瀛村、丹口镇桃林村、儒林镇甘溪村先后建成集清廉教育、红色教育、法治教育、“五老”工作室于一体的思想教育基地;在县红旗小学创建了“青少年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在全市率先开创了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进校园的先河。同时,利用“五一”“六一”“七一”等节日,共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到红色教育基地 开展教育活动200余次,参学人数达1万余人次,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向青少年延伸,让红色成为青少年成长的精神底色,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推出一批“红色路线”,探寻红色记忆。为了重温红军战斗历程,深刻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和继承优秀革命精神,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全县共创建了 4 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以用好用活城步“十步芳草”般的红色资源为指导核心,精心打造出“县城—丹口镇桃林村—老山界—南山—高山红哨、兵器广场—长安营镇长坪村—丹口莲花桥红军烈士墓、县城—丹口镇太平村—新铺里农耕文化博物馆—汀坪乡蓬瀛村—五团镇茶元村”等一揽子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形成了红色文化、绿色资源、特色产业叠加的教育基地群,为全县中小学生开展红色教育提供了资源保障,有效实现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通过开展重走红军路、瞻仰革命旧址等活动,重温红色记忆,让广大青年在旅途中感悟革命的峥嵘岁月,从中汲取新时代攻坚克难、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任务与责任担当。

(城步县青年学生开展“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实践教育)

讲好一批“红色经典”,催生红色细胞。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红色故事作为最鲜活的历史教材,记载着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见证了中国社会最深刻、最伟大的变革,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讲好红色故事, 不断增强红色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让革命的精神内涵在广大青年中入 脑入心。城步县高位推进,组织成立专项工作组整理红色故事30余个,将《一条棉裤》《一张借条》《一盏马灯》《红军三过城步》《红军翻越老山界》《高山红哨守护平安》《莲花桥战斗》《红军入邵首个宿营地——蓬瀛村》等故事编集成册,同时将其编入山歌、编成小品,通过制成短视频和H5等扩大宣传。推动党的红色精神进校园,充分发挥好城步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让红色故事进教材、进课堂,传承革命精神,激活红色细胞,做好青少年成长的精神“营养餐”,推动红色教育走“新”走“心”。

开设一批“红色课堂”,厚植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将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有机融入到新时代青少年教育中,是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要求。城步县扎实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教改,大力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把“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变为育人“活教材”,让革命先烈的理想信念在课堂上发光发热。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到县一中、县芙蓉学校上思政课,把红色基因传承与立德树人高度融合,用革命历史与红色精神教育、启迪广大青少年。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优良革命传统,学校以活动为载体,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亲和力,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实践,并通过“开学第一课”、红色主题班会、排演红色剧目、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等活动,让红色课堂更加有滋有味,让红色教育在青少年学子心中“活起来”,让“红色信仰”在青少年心中扎根,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城步县开展“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创新一批“ 红色载体 ”,汲取红色养分 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红色教育”,让新时代青少年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对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城步县按照“一校一案”要求, 全县中小学 因地制宜 制定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规划,推 爱国主义进校园 行动 主题教育活动 为契机 在全市的征文活动中, 选送的作品获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 全县组织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征文、主题视频征集评选,征集优秀作文90篇,优秀短视频30条。扎实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征文活动,评选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0名, 爱国主义的旗帜在校园内高高飘扬。 同时,在全县各乡镇设立“五老”工作室,组织“五老”人员深入到乡镇、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述红色故事”“感党恩学党史” “童心向党,感谢党恩——红色故事我来讲”等主题活动120余场次,教育教导青 年学生达到1.1万余人次,让广大青少年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等多元化的教育环境中接受红色洗礼,感悟红色历史, 不断厚植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坚定了新时代青少年的崇高理想信念。 (肖丽英)

责编:金原

一审:金原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