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网络安全进校园 齐心“护苗”伴成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5 10:03: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5日讯(通讯员 李文龙)9月11日至17日是第十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网络安全意识,9月15日,临湘市“扫黄打非”办联合市委网信办、市教体局等单位在市第六中学开展了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暨“护苗2023”系列宣教活动。

活动现场,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专家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针对未成年人的年龄和心理特点,从网络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如何防止在网络中泄露个人隐私、如何预防网络诈骗等方面进行授课,引导学生们树立网络文明意识,规范网络行为,预防网络沉迷,做到健康文明上网。在场学生积极参加交流互动,现场氛围热烈。

活动还引导学生们观看护苗宣传视频《护苗·网络安全系列课堂》,视频讲述当下网络热点事件,教授未成年人网络责任、如何防范网络诈骗等网络安全知识。随后进行分组互动有奖答题游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了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知识。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学习到了很多,比如要将低强度密码改成高强度密码提升其安全性,身为一名中学生,我要身体力行,做到网络安全意识的提升,要向周围的同学和家长以及亲戚们宣传好网络安全知识,共同维护网络安全。”临湘市第六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张同学在现场参加完活动说道。

宣传周期间,临湘市各中小学校还结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护苗·绿书签”行动系列宣教活动,并积极与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创建,读书创作征文比赛,手抄报、黑板报评比等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学校“护苗工作站”的作用,积极推动“护苗”行动与学校德育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从我做起,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安全上网,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出版物及不良信息,铸牢未成年人精神“防护林”,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通过开展本次宣教活动,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与基本防护技能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学生成为了国家网络安全“校园日”活动的参与者、受益者、宣传者,为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增添了青春力量。

责编:刘宇丽

一审:刘宇丽

二审:许德军

三审:丁会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