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工伤预防进校园,上好开学与职前“第一课”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2 09:17:18

新湖南客户端9月15日讯(通讯员 徐越)9月14日,长沙市人社局“工伤预防进校园”启动仪式在湖南曙光科技技工学校举办。长沙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宁乡市人社局、湖南曙光科技技工学校相关负责人及5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响应“温暖社保”行动相关要求,长沙市人社局开展“工伤预防进校园”活动。这是长沙市2023年工伤预防工作的创新举措,首次携手技工学校,为即将进入职场的应届毕业生上好开学与职前的“第一课”,让学生们从就业前就开始“重视工伤、狠抓预防”。

“我们的学生毕业后大多都活跃在基层一线具有实操性的岗位,要做到居安思危、事先预防,所以安全生产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湖南曙光科技技工学校负责人表示,希望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共同探索安全生产和工伤预防工作的新模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为期3天的工伤预防系统课程拉开序幕,安全讲师将为学生们授课,主要围绕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与工伤预防政策法规、安全生产事故与工伤事故防范知识、工伤事故与职业病警示教育等方面进行。将通过真实场面再现、身边案例分析等,让学生在“沉浸式”教学中学会认识危险、躲避危险、化解危险,引发广大学生对生命、对安全的重新认识与思考。

下一步,长沙将继续开展“工伤预防进校园”系列活动。一方面,持续深化与技工学校的合作,力争将工伤预防课纳入技工学校的课程体系,推动工伤预防覆盖群体扩面;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学生的特殊作用,让学生化身安全宣传员,在增强自我安全意识和保护能力的同时,把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增强工伤预防能力。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