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定期探视 撑起特困老人“保护伞”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4 17:17:08

新湖南客户端9月14日讯(通讯员 梁本立 唐夏)9月10日上午,绥宁县河口苗族乡河口村80岁的分散特困供养老人唐月英老人听说乡里的干部今天来探望她,一大早就在村口等着了。

“辛苦你们每月按时来看我,党的好政策让我这个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接过乡政府送来的衣物,老人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的说。

近日,河口苗族乡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乡、村工作人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定期对分散养的34名特困供人员进行了全覆盖探视。每到一户,工作人员仔细察看他们的住房、卫生环境、安全隐患情况;与他们悉心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现状等,仔细询问记录其日常生活所需及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耐心地讲解用电、用火、用气等安全知识,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例行为他们剪指甲、梳洗头发、刮胡须、测量血压等。还为每一个特困户送来2套夏装、1套秋装等生活物资。

今年以来,绥宁县不断探索偏远山区分散供养特困户精细化照护模式,努力破解分散特困供养户服务难题,形成由政府主导,民政乡镇、村(社区)协同,常态化开展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探访活动。送服务上门,送温暖到家,定期探视键,为他们撑起安全幸福的保护伞。

该县共有特困供养人员1320人,其中分散供养人员936人。绥宁县民政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床位建设,为他们打造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坚持分类管理、定期探访,畅通社会救助“直通车”,特别是老弱病残类对象,实行村(社区)每周、乡镇每月、民政部门每季探视机制,及时掌握、解决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的实际困难,不断提升他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