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双牌推动“养老”变“享老” 全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从20%提升到60%

刘跃兵   湖南日报   2023-09-14 17:09:0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吕磊 袁程

双牌县五里牌中心敬老院,老人每天在护理人员的带领下做健脑手指操。86岁的蒋孝先日前对记者说,他很喜欢这里的健身和文娱活动,每天过得蛮开心。这是双牌县加强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养老向“享老”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该县民政局获评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

双牌县加强农村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撤并偏远、简陋的乡镇敬老院,建成五里牌、麻江、江村等3所中心敬老院,院内设有娱乐、健身中心等,还在床位上安装了睡眠监测仪,实时获知老人心率、翻身次数等健康数据。过去,乡镇敬老院主要接收全自理老人,如今,可以接收失能、半失能老人,全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从原来20%提升到60%。

打破城乡养老差别。该县农村特困供养老人以前只能在乡镇敬老院养老,现在,可以选择到位于城区的双牌县社会福利中心养老。江村镇访尧村农村特困供养对象周守诸老人,侄儿在县城务工,他到社会福利中心养老,侄儿可经常来看望他。

推动医养结合。县级医院、乡镇、村(社区)卫生室全部纳入养老服务保障单位,一对一服务。前不久的一天凌晨,麻江中心敬老院73岁的盘子明呼吸困难,麻江卫生院医护人员很快赶到、及时救治,使他转危为安。

大力培养专业养老护理人员。该县每季度举行养老护理技能比赛,提升在省市养老技能比赛获奖人员的待遇。该县社会福利中心养老护理团队获“湖南省第三届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湖南赛区选拔赛”三等奖,团队成员获得加薪奖励。到目前,全县专业型养老护理人员从两年前的60人,增加到150多人。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