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经典参悟文化让文化润泽人生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4 16:26:5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观点。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化对“第二个结合”的理解,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筑共有精神家园,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读有所得》编辑部联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编写的《读有所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全10册),近日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内容经典,有助于坚定文化自信

读本分别围绕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10个主题,从流传久远、影响深广、契合新时代精神气韵的诸子百家思想、古今圣贤佳作、历代诗文辞赋、历史名人故事,以及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文章中,选编对应主题、通俗易懂、蕴含深刻、文质兼美的经典短文,将理论阐发、诗词文赋、历史故事等综合编排。读本的选篇兼具思想性、审美性和可读性,上起先秦,下迄当代,涵括诗歌、辞赋、语录、杂记、诏奏、论辩以及小说、戏曲等多种体裁,多角度、多维度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道德之美和语言文字之美。

文理交融,有助于提高道德修养

读本每册选篇涵括文学和理论两大类,设置五大板块,既收录了自先秦以来流传久远、影响深广、契合新时代精神气韵的经典名篇,也节选了广大党员干部必读耐读的马克思主义经典篇目,还摘编了理论阐释文章。这些板块分则自成序列,合则互为一体。所选篇目均出自权威版本,较为集中地体现了历代名家贤士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教育原则等,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与马克思主义经典中学习政德修养之道,汲取党性修养力量,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贯通古今,有助于培根铸魂

读本不仅是我国历代优秀诗文的荟萃,更着眼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对接,着眼于当代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鉴于此,读本从传统文化中挖掘精神资源,针对部分经典篇目设置“今人一得”“多读一点”“多得一点”专栏,解读剖析经典篇目的思想内涵,挖掘阐发中华文化精神特质的时代价值,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阅读感知蕴含其中的道德规范、思想品格和价值取向,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下世界实现对接与互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知识层面学习向能力提高、智慧增长和修为养成提升,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优秀传统文化阅读能力、鉴赏能力和践行能力。

古画赋能,有助于涵养情操

中国历代绘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文化深沉的力量积淀,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精神资源。为提高读本的美学品质,丰富读本的精神内涵,让读者更直观地感知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精选了20幅中国古代名画作为插图。这些古代绘画作品与所选名篇佳作相互映衬,能进一步调动读者的阅读兴趣,开拓读者的艺术视角,激发读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读有所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是亲切鲜活、超越历史、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物,对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通起来学习领悟,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担当新的文化使命,具有促进作用。

责编:邓正可

一审:邓正可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