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因中耳炎住院,竟查出耳结核!专家:这些用耳习惯需了解

    2023-09-14 15:56:07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4日讯 (通讯员 陈思雨 杨正强 记者 王璐 实习生 冯凯)29岁的刘先生 耳鸣、耳朵流脓近半年,按常见中耳炎治疗后,病情一直反复。不久前,经手术探查,医生发现刘先生并非常见的“中耳炎”,而是罕见的结核性中耳炎。

9月13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倩提醒,日常生活中,大家除了要正确用耳以及避免噪声等原因造成的听力损失和下降外,还要注意耳部疾病带来的“警示”,对可能存在的听力“威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左耳反复发炎 致听力下降

去年10月份,湖南郴州的刘先生出现了左侧耳鸣、流黄水的症状,并伴有明显的听力下降。当地医院按“中耳炎”对刘先生进行药物治疗后,症状有所好转,但停药后不久会再次复发。如此反复“消炎”,左耳却仍持续性流脓,并且在反复发作中,听力逐渐下降,严重影响到日常交流和工作生活。

为了找出病因,刘先生在医生的建议下接受了耳部相关手术,提取的手术标本病理检查提示左中耳病变部位呈肉芽肿性炎,考虑结核性中耳炎。

个体化抗结核治疗 听力逐步恢复

今年9月初,刘先生在医生的建议下,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入院后,李倩带领医护团队针对刘先生的病情进行了细致检查,发现除了左耳病变,在其左耳的分泌物中检出了结核分枝杆菌外,刘先生还同时存结核性胸膜炎、颈淋巴结结核。

在接受了个性化抗结核治疗后,目前,刘先生的左耳分泌物逐渐减少,听力慢慢恢复,病情在逐步好转中。

医生提醒:耳结核起病隐匿需警惕

“耳结核起病隐袭,不易被察觉,通常是在无痛状态下耳朵向外流有稀薄的液体,早期可能会出现听力下降,不及时干预可能会导致失聪。”李倩表示,当病变侵及内耳,可能会出现混合性或感音神经性耳聋,也可造成鼓膜穿孔,更有甚者出现失聪。

李倩提醒,耳结核的症状容易与一般耳病混淆,导致误诊漏诊,需要警惕。平时生活中,大家要养成良好的用耳习惯,切勿随意掏耳或前往不正规、卫生消毒不达标的机构进行采耳;一旦出现耳鸣、耳闷、眩晕、耳聋、听力障碍等症状时,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进行听力检查并进行相关治疗。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陈艳阳

三审:田雄狮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