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浙江宁波:“薪火”相传 “星火”相聚

  新华社·网站   2023-09-13 23:25:03

新华社宁波9月12日电(记者 郑梦雨 林光耀) 当奥运冠军、中国女排队长袁心玥接过首棒火炬,从中国港口博物馆起跑,象征着拼搏与梦想的亚运圣火点亮了甬城大地。

12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传递至宁波,170名火炬手来自各行各业,涵盖优秀党员、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最美人物”等,以“薪火”为媒传递梦想。

“首棒对于我来说非常有意义,这也是我第一次当火炬手。”袁心玥说,“宁波是中国女排的‘福地’,亚运火炬就像女排精神一样延续,希望我们继续发扬‘敢打敢拼、永不放弃’的精神,为梦想全力以赴!”

9月12日,火炬手袁心玥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两支火炬相触的时刻,也是两种梦想交汇的时刻。第二棒火炬手,时代楷模钱海军,来自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从事电力服务工作30年的他被称为“万能电工”,365天在岗,24小时开机,带领1000多名志愿者用技能服务社会,范围远至雪域高原。

“火炬手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将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岗位,把绿电送进千家,让低碳理念走进万户,为绿色亚运贡献力量。我也将继续坚守本心,干好本职工作,努力感染身边人,让这‘星火’如火炬相传一般聚成更灿烂的光。”钱海军说。

14岁的陈妤颉是宁波市第七中学的学生,今年8月,她在U15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上夺得女子100米、200米两项冠军,被称为中国田径的“未来之星”。她说:“往常我跑100米只需要11秒多,但这次我手中火炬的分量是非常重的,所以我跑得慢慢的,就可以脚踏实地、稳稳地把火炬交到下一棒手中,再向着未来发起我的人生冲刺。”

8月21日,中国选手陈妤颉在U15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中。新华社记者 王天聪 摄

当天的第161棒火炬手俞瑜是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的一名研发人员,正是他带领团队完成了本届亚运会火炬“薪火”、亚残运会火炬“桂冠”的技术攻关。这一刻,他手握自己技术研发的成果一路向前。

俞瑜说:“将‘薪火’按照设想生产制造出来,花了两年的时间,昨天,我把火炬组装起来,今天就拿着它在宁波完成了传递。”本站火炬传递过程中,除了火炬手,他还有着另外两个身份——火炬生产制造研发团队成员和火炬保障小组组长。

“从浙江设计、到浙江创造、再加到浙江‘智造’,我们能深度参与其中,有一种深深的自豪感。”俞瑜说,“我马上要和团队赶赴温州和衢州,保障火炬接下来的顺利传递。这份工作光荣而责任重大,我也准备好了,为呈现一次完美的火炬传递贡献自己的力量。”

亚运“薪火”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集装箱码头收火,最后一棒火炬手竺士杰步履坚定,作为宁波舟山港的一名桥吊司机,多年来,他用精益求精的追求,诠释出“大国工匠”的风采。

“能在自己熟悉的工作场所——巨型的桥吊下传递亚运火种,我感到意义非凡。希望这份火种的力量能够点燃我们港通天下、服务世界的豪情壮志。”竺士杰说。

跳动的火苗汇聚,涌动。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华社·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