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埂上的诗人”韩仕梅出诗集了

    2023-09-13 16:49: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3日讯(记者 黄煌 通讯员 梁婷婷) 被外界称为“田埂上的诗人”的韩仕梅首部诗集《海浪将我拥起》于近日上市,诗集含158首韩仕梅创作的新诗,用真诚质朴的语言讲述自我觉醒、挣扎、自我救赎的心路历程。该书由中南博集天卷与湖南文艺出版社联合策划发行,不仅是韩仕梅重生之书,也是给年轻女孩的勇气之书。

出诗集,是自己的重生,也是送给女性的勇气之书

70年代初出生在河南农村的韩仕梅,没有好好上学,被过早安排走进婚姻,面对丈夫的不理解和冷暴力挣扎过,反抗过,但最终又因为现实妥协。她的诗集,分为4个篇章:“辑1:我的爱也曾炽烈过 ”是她对爱情的祭奠,控诉“包办婚姻”的不幸和命运的不公;“辑2:亲情,一半凋零一半生发 ”是她对亲情的感怀,思念逝者的点滴往事,寄语儿女的自由美好;“辑3:无题 ”是她对思绪的临摹,酸甜苦辣,喜怒哀乐,赤橙黄绿,皆有诗意;“辑4:海浪将我拥起 ”是她对自己以及普天下女性的鼓舞,人生未完待续,别死睡亦别装睡,醒来奔赴热爱。面对命运,韩仕梅没有屈服,面对苦难,韩仕梅也没有抱怨。她通过写诗,找到自己情绪的出口,不抱怨不埋怨,像一颗倔强的小草,努力生长。

谈及自己前半生的境遇,她总是露出憨厚真诚的笑,是理解也是释怀。只有谈及新书的时候,她多了些忐忑和慌张。“出书这件事情,是小时候的梦想,拿到书的那一刻,都觉得不可思议。”韩仕梅说。对于有人质疑自己作品浅显,她微微一笑说:能打动人就好。

她想把这本书送给女儿,也送给所有的“海浪”。她鼓励女儿自由恋爱,也感谢现在的大时代,让她遇见更多的“海浪”。正是这些“海浪”,让她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而她也想通过写诗,鼓励更多的女性觉醒,实现精神自由也实现自我价值。 

谈状态,想更自由,也想拥有更多的爱

通过写诗被媒体和大众关注以来,韩仕梅的日常生活状态也随之改变。挣钱养家,照顾孩子,操心孩子学业和家庭,这些家务事也一直都是韩仕梅写诗之余付诸心力最多的。谈及她和丈夫的关系,她坦诚两人现在的沟通多了些,但骨子里的很多东西并未变。比如:这是一段无爱的婚姻,丈夫对她的掌控欲一往既往,像是在控制一个物件。她选择理解,但是并不接纳。对于儿女的婚姻,她一直都鼓励儿女自由恋爱,不能随意将就。

说到写诗对于自己最大的改变,她说她的压抑和不快乐得到了释放。某种程度上,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自由了。很多人给她邮寄书,儿女也都给她买书,她通过读书,精神也得到了更多滋养。

对于写诗,韩仕梅说她会一直坚持。比如她现在读之前没有读的古诗,也读现代诗。她还透露,自己的第二本诗集已经陆续在准备,但她也不着急,慢慢来。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