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靠前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3 10:46: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3日讯(通讯员 袁婷)“土地就是我们农民的命根子,必须保护好,你们整治得好!”近日,湘乡市翻江镇对“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中发现的2起非法占用耕地挖的鱼塘进行整治复耕,恢复耕地面积11.7亩,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点赞和认可。这是湘乡市深入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湘乡市纪委监委将监督资源重点配置到保障促进乡村振兴上来,以“三湘护农”为抓手,深入乡镇、村开展“入村亲农”蹲点调研,实地走访督导,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强保障。

截至目前,该市“三湘护农”专项整治专班,围绕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重点工作,督促职能部门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开展全面清查,共清查惠农补贴资金方面问题3317个,农村集体“三资”方面问题717个,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方面问题595宗;对今年以来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9件9人,办理留置案件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组织处理29人,追缴资金33.07万元。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联动监督,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地见效,促进农业农村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切实维护农民权益。”湘乡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编:金原

一审:金原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