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建好“驻村工作队之家” 激发驻村队伍“新活力”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2 17:36:06

“我们建立‘驻村工作队之家’的初衷非常朴实,就是为驻村工作队员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和休息的地方。因为他们到乡镇办事或学习开会的次数多,有时累了想坐一下,只能到处‘蹭坐’,更别说临时使用电脑、打印资料了,让驻村干部没有归属感。乡镇‘驻村工作队之家’,既温暖队员的心,又提高了驻村干部的精气神。”8月25日,绥宁县唐家坊镇党委副书记周子尧介绍道。

今年以来,绥宁县探索创新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管理服务模式,以“三抓三强化”为着力点,积极打造“驻村工作队之家”,持续增强驻村干部认同感、归属感,有效激发驻村干部队伍活力,让驻村干部“驻村”更“助村”,全面推进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截至目前,全县脱贫人口年均收入达15711元,同比增长13.6%;105个驻点村村均集体收入达17万元,同比增长40%,群众认可度、满意度持续提升。

抓好阵地建设,强化关心关爱。聚焦停留栖息、办事办公、商事议事,注重在阵地建设上发力,让驻村干部感受“家”的温暖。着力打造驻村干部“办公之家”,每个乡镇调配1间20㎡左右的办公室,设立驻村干部“共享办公室”,配置电脑、打(复)印机、桌椅、沙发等办公设备,并为每名驻村工作队员配发钥匙,为驻村干部来乡镇汇报工作、对接项目、联系事务提供便利。着力打造驻村干部“商事议事之家”,充分利用乡镇党校场地,加挂“驻村干部商事议事之家”门牌,为驻村干部提供商事议事、会议服务。着力打造驻村干部“展示之家”,利用“共享办公室”墙面,制作“工作队风采展示栏”,充分展示辖区内优秀省、市、县驻村工作队的年度驻村帮扶规划、目标、措施、成效等,激励驻村干部对标对表抓落实、用心用情见实效。截至目前,建成“驻村工作队之家”16个,配备电脑35台,发放钥匙294把。


驻村工作队之家座谈会)


抓实学习交流,强化能力提升。聚焦强素质、提能力,聚合力、谋发展,注重在学习培训、交流研讨上下功夫,大力营造真抓实干、竞相赶超的驻村工作氛围。下发《关于开展“驻村工作队之家”建设的通知》,建立健全“驻村工作队之家”学习讲评、座谈交流等制度,着力把“驻村工作队之家”建成驻村干部分享交流、碰撞思想,增添活力、提高能力的活动场所。实行周例会学习制,每周结合“驻村讲堂”,在“驻村工作队之家”召开1次例会,传达学习上级精神、邀请专业人员授课、组织与会人员交流、常态开展业务测试等,持续提升驻村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实行月座谈制,每月第四周在“驻村工作队之家”组织召开座谈会,座谈会实行轮值制度,由轮值驻村工作队结合驻村工作难题,确定座谈活动主题,各驻村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谈想法、提意见、出主意,有效激发驻村干部参会热情、工作激情。实行季讲评制,每季度第四周在“驻村工作队之家”组织召开工作讲评交流会,通报讲评季度工作开展及督查考核情况,听取收集工作队的意见建议、难点堵点,总结交流驻村帮扶经验做法。2023年以来,组织开展主题座谈115次、学习培训53次、实地观摩37次、文体活动和业务知识竞赛17次、工作讲评交流32次,帮助解决吃、住、行等问题60余个。


(驻村工作队之家庭院经济现场交流)


抓严日常督导,强化作用发挥。聚焦日常管理,在严督实导上做文章,确保驻村干部真帮实驻、发挥作用。实行一周一查岗,由乡(镇)驻村办牵头,每周随机对工作队到岗到位情况进行检查汇总。实行一月一督导,由乡(镇)驻村办牵头,每月对各工作队在岗情况和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一轮全覆盖督导。实行一季一通报,每季度对本季度检查督导情况下发专项通报。实行半年一排位,由乡(镇)驻村办牵头,每半年汇总各工作队及其所驻村的后盾单位走访和帮扶资金保障、队员请销假、上级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村集体收入等全年或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评分、排位。实行一年一评定,年终根据平时检查、督导、通报和排位等情况,确定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工作队员年度考核等次,年度考核结果既作为工作队评优评先和派出单位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也作为工作队员评先评优、记功表彰、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2023年以来,各乡镇累计查岗207次、工作督导70次、下发驻村工作通报19期,提拔重用、晋升职级24人,有效调动驻村干部工作主动性、积极性。(龙松娥)


(到村督导驻村帮扶工作)




责编:金原

一审:金原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