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博导专家讲座带领我区学子“穿越”到南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2 17:30: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2日讯(记者 陈希腾 朱梓煦)9月11日-12日,岳阳市2023年全国科普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岳阳行暨全市第75期科普大讲堂活动走进云溪,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健民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分别来到云鹰小学、陆城中学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科普讲座。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周玉萍出席并讲话,副区长杨建勤参加。

讲座中,曾三次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的胡健民教授分别以《跟我去南极》《地球演变的沧海桑田之变》为主题,为我区青少年学子们科普了南极气候、地理、地貌等知识,又用第一手的视频、照片等图文资料把大家“带进”南极科考一线,以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罗斯海新站5个南极科考站为主线介绍了南极科考的意义和内容。磅礴的冰川、美丽的岩石、可爱的南极动物、绚丽的极光、有趣的地质考察……无不震撼着在场学子们的心灵,犹如身临其境,更给他们带来了全新的科学体验,让他们了解到了更加“立体”的南极。

周玉萍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承载着民族的希望。他寄语全区广大青少年学子,希望他们要加强知识储备。做到勤学多问,善于从书籍中汲取科学知识,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保持对科学的热爱和兴趣,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培育科学素养及探索科学奥秘的勇气。以今天的成绩为起点,去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在探索中感悟科学精神,在实践中创新创造,让科学的灯塔照亮成长前行的方向。要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梦想。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胡教授始终胸怀祖国、勇攀高峰的科学家信念,执着勇敢、追求真理的科学家精神,争做祖国未来的科学家。

责编:云溪区融媒体中心

一审:周月

二审:易松

三审:杨朝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