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联合破题 湖南政务服务效能跻身全国一流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1 15:27:30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婕妤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意见》,梳理汇总了57项地方部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典型经验案例。我省创新开展的“多部门联合运维、合署办公,打通社会保险费数据壁垒”经验,作为全省唯一案例成功入选,标志着湖南政务服务效能跻身全国一流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到省人社厅调研政务服务工作

今年初,该项工作被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优化金融财税支持政策”类重点处理建议。人社、税务、医保三部门联合破题,成立湖南省社会保险费信息系统联合运维中心,惠及全省近7000万社保缴费人。

记者了解到,社保费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后,根据职能职责划分,人社、医保、税务三部门在数据交换高峰期,共享平台日均数据交互量达到800多万条,极易出现数据拥堵、丢失等问题,发生数据传输不及时、系统故障等情况。而每年群众通过政府热线12345、人社热线12333、税务热线12366等渠道,反映参保缴费问题多达20万次,其中系统操作类占比超6成。如此形势下,破解部门间、数据间和人机间的壁垒迫在眉睫。

长沙市民黄女士在办理社会保险费缴纳业务时,就遇到过无法缴费的问题。根据湘税社保APP的提示,黄女士觉得选择去人社或医保窗口处理,打车、排队时间更长,便试着向联合运维中心反映情况。不到半天便成功缴费,她很满意这个处理速度。

“联合运维中心投入运行后,老百姓的涉费问题,也从原来的3到5天,缩减到只要1天便可处理完成,错记、漏记等情况也将大为减少。”联合运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大棋局中,湖南又落下重要一子。截至9月5日,联合运维中心已及时、快速、妥善解决25597个企业和群众关切的问题。目前累计比对人社、税务、医保三方数据11637.12万余条,修正问题数据69.7万条,清理历史实缴未记权益数据4.72万条,优化信息系统功能35个,全省社保费基础数据质量大幅提高,部门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下一步,联合运维中心还将化“被动”为“主动”,加快建设运维跟踪管理平台、社保费四方对账平台、数据交互和硬件跟踪监测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税务与人行、人行与财政、财政与社保的多方明细对账,做到事前有预警、事中有管控、事后有结果。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