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 | 主播“持分上岗”,“野草式生长”成为过去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2 12:33:29

黄若玉 曹茜茜

前几天,抖音直播推出最新直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升级举措——健康分。平台将根据主播日常直播行为予以账号“健康分”,并依据分值对主播账号采取阶梯式管理。针对分数较低的主播账号,抖音将采取减少直播推荐、限制使用PK及打赏功能等措施。

同驾驶证分数管理、微博信用分管理等逻辑相似,直播健康分的设置提高了违规成本,且很大程度上和收益绑定,让主播们更加清楚地知道哪些行为不可为。网友们纷纷表示,“早该‘持分上岗’了”“这一举措让人‘喜大普奔’”。

随着直播行业竞争加剧,各类直播APP层出不穷,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网络直播泥沙俱下,乱象纷呈。近日发布的《不良直播PK内容》治理公示显示,仅8月份就有44975个账号因违规而被回收直播权限。作为迄今为止直播行业最严规定,此次新规的发布,将管理对象由MCN等直播机构转变为对主播个人的监管,管理方式由以往对单一内容进行警告、禁播到如今根据主播行为进行长期的梯度管理,更具针对性和持续性。

网络直播空间并非法外之地,直播内容不能“野草式生长”。当然,健康分仅仅作为一条“及格线”,将部分在法律边缘徘徊的“野路子”修正。要让更多优质内容涌现出来,少不了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和主播们自主创新的努力。前段时间,民乐主播和西洋乐器主播以直播pk的方式合奏,带来了多元文化的交响碰撞,让观众看到了网络直播“全新的打开方式”。主播们就是要这样异彩纷呈、百花齐放。

平台实施健康分的动态管理机制,既避免了“一刀切”,又避免了“管不住”,是平台积极作为的体现。好内容、好生态、好机制的良好格局需共同营造。期待在分级分类阶梯式管理下,网络直播“持分上岗”的道路能稳扎稳打、步步落实。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