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赋能 “浏阳·清清河”河长制主题征文采风活动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2 09:25:28

新湖南客户端9月12日讯(通讯员 欧阳稳江)共赏一河碧水,共议治水之道。9月8日,由浏阳市河长办、水利局组织市作家协会会员、村镇级河长、民间河长等40余人赴大栗坪水闸、双江口浏阳河文化公园、达浒镇书香村开展“浏阳·清清河”河长制主题征文采风活动并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邓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主席赵理,市水利局副局长何昌全等参加活动。

“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采风团成员先后走进大栗坪水闸、浏阳河双江口 河长制主题公园、水美湘村达浒镇书香村采风。采风团先后在大栗坪电站听取大坝历史及水文历史并参观改造后的监控平台;在高坪镇浏阳河双江口河长制主题公园,采风团在听取“治水经验”外,重点了解了“一条河、一首歌、一座城”的浏阳河文化历史;达浒镇是浏阳市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的生动缩影,在此文艺家们深入了解了大溪河书香村段作为湖南省首批“水美湘村”之一,为当地打造融“教育研学、生态科普、乡村休闲、互动体验”于一体的经验做法点赞。

(采风团在浏阳河双江口 河长制主题公园了解浏阳河文化历史。)

近年来,浏阳市委、市政府以河长制为抓手,形成了河长办牵头抓总,市级河长高位调度,水利、环保等部门和乡镇(街道)协同作战、分工负责,公众广泛参与的治水兴水管水机制。在具体做法上,则是做好“加减法”,重点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改造、支流综合治理、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等,将浏阳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巡河保洁常态化。)

浏阳河获评全国首批示范河湖,达浒镇书香村成功创建湖南省首批“水美湘村”,并建成全省首个县级水文化展示馆,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在全国作典型发言,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获全国样板县称号;此外,浏阳还高标准打造了4条(段)湖南省美丽河湖、24个长沙市级小微水体示范片区、6条长沙市级美丽幸福河,先后建成浏阳河双江口河长制主题公园、捞刀河水文化公园和30余个乡镇示范样板项目。

采风结束后,文艺家们纷纷表示感触很深、收获颇多,后期将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共议如何护水、共谈如何治水、共宣浏阳河长制成功之道。(来源:浏阳市河长办、浏阳市作家协会

责编:潘文秀

一审:潘文秀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